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家口好人】记下水道维修养护工倪永红

2014-05-30 14:12:5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郑媛媛 通讯员陈伟、田正杰

    “每天钻下水道,家人嫌弃你不?”

    “我们一家三代包括我妻子都是下水道维修养护工人,已经习惯了。”

    这是张家口桥西区市政工程管理处下水道维修养护队副队长倪永红与周围人的对话,听到这样的话,人们总会投来敬佩的目光。

    一个人干一辈子下水道工作不容易,一个家庭三代人都当下水道维修养护工就更难得,倪永红就生活在这样的家庭中。作为这个“下水道世家”的第二代,他不仅继承了父亲默默无闻为城市环境整洁辛勤付出的传统,也将对城市的爱传递给自己的孩子。

    倪永红今年49岁,在下水道维修养护队工作已经32年。作为副队长,无论上班下班、逢年过节,只要接到报修电话,他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个跳下井口进行维修。

    去年7月,新华街一幢住宅楼化粪池外溢,散发出阵阵恶臭,求助电话打到了桥西市政处,倪永红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近40度的高温蒸烤下,面对粪池内翻动着气泡、蛆虫等令人窒息的情景,他果断穿上雨裤,跳入粪池中,用手一点一点向外掏。这一干,就是两个多小时。期间,同事要换他上来,他却摇摇头:“还是我来吧,别再把你们弄脏了。”起初捂着嘴巴、捏着鼻子远远跑开的居民们,慢慢地围拢过来,不禁的为这位普通的下水道工人竖起大拇指。

    每年汛期,倪永红几乎住在单位。下雨了,他会带着同事走上马路,清理收水井口垃圾,防止堵塞。雨下大,他就穿带好自己的“装备”,到容易发生内涝险情的街巷里随时待命。

    2002年一个夜里,急雨冲塌了一座小院的后墙,得知消息的他带着队友赶到现场。查看情况后,倪永红走到泥潭中,找到了被埋的收水井,奋力把井盖打开,让积水流走,也为前来抢险的车辆打通了道路。

    桥西所辖排水管线约70公里,污水井2000余座。倪永红的足迹几乎遍布每一米污水管线,每一座污水井口。为避免行人和车辆因井盖丢失而发生危险,每天早上7点,他都会骑车进行巡视,哪里井盖需要更换,都一一记下。32年间,当年的“小伙子”成了“老大哥”,长年风吹日晒让他的脸庞变得粗糙而黝黑。

    有人问他,这么多年和臭泥、臭水打交道不后悔吗?他总是嘿嘿一笑:“脏了我一个幸福千万家,值得。”

    如今,倪永红26岁的儿子倪博也加入了下水道维修养护队,同父亲并肩作战。倪博说,他会像爷爷和爸爸一样,为城市的美丽整洁付出汗水而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丁璨】 【张家口好人】记下水道维修养护工倪永红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jk.hebnews.cn/2014-05/30/content_3964995.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