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家口工资集体协商实施四年3685家企业职工受益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张家口新闻网讯(记者郑媛媛 实习生阴英 通讯员高俊杰)“工资定多高,由职工代表与老板商量着来。”5月14日,桥西区颐兴建材公司总经理在《工资集体协议》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是他连续3年签署这样的协议。当天,桥西区举行了80家企业参加的2014年“工资集体协商集中签约仪式”。像桥西区企业一样,张家口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实施四年来,已有3685家企业参与其中,覆盖职工55.2万人。

    2010年6月,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随后,在市总工会组织下,建立约谈机制,对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出现的企业不积极应约、拒绝协商、借故拖延及工会方工作不力和未经职代会审议通过等八种情形进行约谈,到目前已约谈企业126家。通过约谈,增强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提高了企业对工资集体协商的认识。

    去年2月,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市工商联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等级评价制度》,根据企业集体协商工资的情况,进行等级评定,共分3个等级,每年评定一次,实行动态管理。目前,全市已评定A级企业153家,B级企业2783家,C级企业749家。约谈和评价两项机制互为补充、相互促进,通过约谈促进更多的企业达到A级标准,对企业进行了等级评定使约谈更加有的放矢。我市工资集体协商约谈机制和等级评价机制,在今年1月还被省总工会评为“河北工会十大创新成果”并位列第一。

    “工资每年都涨,而且不拖欠。老板的诚信让我们感到放心。”在签约仪式上,职工代表王师傅说。一位企业负责人认为,工资集体协议也给企业带来不少好处。签订协议就能保障自己的利益,不少员工在选择企业时,会将此作为一个标准,企业很少出现“用工荒”现象。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