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整治“四风”必须动真碰硬——访蔚县县委书记燕旺林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您提出向“四风”开刀不仅要红红脸、出出汗,更要动真格、求实效。请问蔚县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燕旺林:“四风”问题是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顽疾,也是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必须把向不良作风开刀作为扫清教育实践活动障碍的有力保障。一是动真碰硬,向不良作风“亮剑”。突出会风会纪、机关纪律、乡镇干部走读三个整治重点,曾对会间离场走动的5名县委常委和62名干部进行通报,同时出台了《严肃会风的十条规定》,全县会风会纪得到根本好转。二是领导带头整改,树立标杆。县纪委对3名公车私用的干部职工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对6个单位的主要领导进行了诫勉谈话。制定公务接待等20余项制度规定,“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4.7%;31名县级领导干部清理腾退办公用房465平方米。三是聚焦民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查处医院乱收费和收红包、公路“三乱”等各类问题23个,行业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

    记者:蔚县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有一些很有地方特色的自选动作,请您介绍一下。

    燕旺林:坚持把焦裕禄精神这条红线贯穿始终,深学细照。把握“三条主线”,丰富学习内容。围绕党史党章党纪、先辈先烈先进、理论理想理念三条主线,深入挖掘蔚县红色文化,编排“四个一”红色教材(一部《马宝玉》秧歌剧、一本《蔚县红色革命史》、一部《张苏、马宝玉革命专题片》、一场《蔚县革命先辈事迹展演》),弘扬“四种精神”(一身正气、淡泊名利、廉洁奉公的“张苏精神”,顾全大局、敢于担当、勇于牺牲的“马宝玉精神”,科学部署、敢打硬仗、敢于胜利的“明铺战斗精神”,相信群众、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大南山根据地精神”)。学习宣传“大山的儿子”魏全德、全国绿化模范张铎等县内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突出分类指导,确保学习效果。县四大班子集中学习14次,还坚持工作日晚上抽出1小时、节假日抽出2小时进行自学。针对农村党员干部文化水平相对偏低的实际,分9期对546名乡科级干部和903名农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进行了集中培训。

    记者: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怎样坚持问题导向,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燕旺林:我们开展了“三上三下”活动,在沉下身、弯下腰、接地气中转变作风。一是带着感情走下去,带着意见走上来。县乡机关干部驻村入户,摸清楚群众“最反感的事、最盼望的服务、最需要解决的困难”。目前,共发放各类调查问卷8014份,召开各类座谈会426次,征集到原始意见建议11083条,初步梳理为干部“四风”、民生保障、“三农”工作等15个方面148个小项。二是带着思考走下去,带着问题走上来。全县党员干部带着对改变农村面貌的思考、拓宽致富途径的思考、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的思考、密切党群关系的思考、维护农村稳定的思考,深入基层一线,解剖麻雀、求知问教。三是带着办法走下去,带着成果走上来。针对有些党员干部下基层走马观花问题,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包贫困村、后进村,组织1058名党员干部带着6项任务,开展蹲点服务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共形成土地流转、劳动力转移等专题调研成果36个,建立村级班子动态监管、农村“三资”管理等7项制度机制;对排查确定的57个农村后进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457个,提供致富信息1125条,筹措脱贫帮扶资金500余万元。(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高振发、王雪威)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