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热线调查】大四女生用眼过度患眼疾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眼科专家: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易损伤视网膜

    张家口新闻网讯 近日,23岁的肖艳(化名)一觉醒来右眼视力急剧下降,看东西模糊不清。经医院检查,是肖艳长时间盯电脑、夜间玩手机,用眼过度造成的。对此,市眼科医院有关专家表示,长时间不间断使用电子产品对视网膜损伤大,建议市民改掉不良用眼习惯,预防眼部疾病。

漫画来自网络。

    我市籍的肖艳正在石家庄市的某大学读大四,正值毕业季,课业较少,肖艳把主要精力放在毕业设计上了。一天大部分时间,肖艳坐在电脑旁,修改她的毕业设计。右眼视力下降,让肖艳懊恼不已,“我属于艺术专业,我们的作业很少需要用笔画,基本都是电脑绘图制作。所以,我的电脑总是开着的。除了完成作业,我还在广告公司兼职设计,有时候活要得紧,我得在电脑跟前工作三四个小时,太费眼睛了。”肖艳回忆着这段时间她的用眼情况,“那天,我完成了设计,觉得很轻松。简单吃了晚饭后,就爬到宿舍的床上,用手机看起了当前很火的韩剧,一看又是好几个小时。”因为前段时间忙于作业和工作,酷爱追剧的肖艳误了好几集,毕业设计完成后,她赶紧打开手机的视频播放器看韩剧。

    第二天上午,正在沉睡的肖艳被舍友叫醒。她睁开眼睛,发现右眼看物体十分模糊,物体的颜色变浅很多,她惊慌失措。舍友和闻讯赶来的亲戚急忙将她送到医院进行治疗,被诊断患上了视网膜黄斑性病变。事后,肖艳后悔地说:“我白天盯电脑,晚上在被窝摸黑玩手机,时间久了,眼睛就出问题了。明知这个习惯不好,我还不以为然,如果早点控制自己,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了。”

    市眼科医院眼四科主任医师张京红介绍,用眼过度,长时间盯着电脑、近距离玩手机等,有这些不良用眼习惯的人,最常患的眼部疾病是眼疲劳和干眼症,症状是眼睛干涩、发痒,眼部有灼热感、异物感,严重时会出现眼部疼痛感、充血等。他说,在较暗的环境下看手机,眼睛长时间受强光刺激,对视网膜损害较大。视网膜损失早期属于功能性病变,治愈起来相对容易,如果习惯一直不改,变成器质性病变视力就不好恢复了。

    张京红建议,市民平时应注意用眼卫生,改掉一些不好的用眼习惯。光线要适时调整,不能在漆黑的房间躺着玩手机;眼睛与电脑、手机的距离不要太近;眼睛盯着电脑或手机屏幕时间不超过1小时,一般用眼50分钟,就要休息10分钟,眺望远处、做眼保健操。(王晓娜)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