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记察北管理区苏家村党支部书记任爱民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爱民书记可是我们村的大能人啊!”村民口中的爱民书记,是察北管理区沙沟镇苏家村党支部书记任爱民。

    今年39岁的任爱民,早在10多年前,就已经是村里的养殖明星。自2003年担任苏家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更是带领村民一心一意谋发展。

    苏家村不傍山、不靠水,有的只是坝上地区比较丰裕的土地资源。“怎样使大伙尽快富起来?”任爱民的脑海中不断闪耀着“火花”。

    要想富,得有出路。任爱民想到了打井兴水、以井兴农。只有有了水,才能调整种植结构,才能让沉睡的土地焕发出新活力。

    他抓信息、找门路、跑贷款、求技术,磨破了鞋底子、说破了嘴皮子。经过几个月的奔波忙碌,终于拿到了项目,跑下了资金。为了让水利工程尽快建成,他每天最早一个上工地,最后一个离开,和乡亲们日夜奋战。不到一个月,就打了3眼深水机井,并完成了输电和水利配套。

    有了水,他积极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示范推广园区高效种植,一年下来,苏家村农民就人均增收了1000多元。

    “水浇地有了,可村民一家一户的分散种植方式,不仅投资成本高,而且规模小、产业化水平低。如何实现科学富、绿色富?”经过学习经验和反复思考,任爱民又把目光盯在了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上。

    2010年,苏家村注册成立了察北益民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55户村民以土地入股。当年,全村的310亩青玉米亩产量就从原先的4吨增加到5吨。紧接着,任爱民又与4位村民作为基础投资人共同出资注册成立了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坚持“入社自愿,退社自由,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原则,吸收苏家村和周边100户奶户进入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防疫、统一 销售,合作社的建立让苏家村人走上了“抱团”发展、共同富裕之路。

    如今的苏家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已经从任爱民上任时的2000多元增加到上万元,成为名符其实的“小康村”。然而,任爱民却依旧奔波在带领群众致富的路上。(记者王宋平 实习生殷娇 通讯员白永珍)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