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青春助力申冬奥诗词长卷签名活动侧记

2014-04-24 17:14:4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荣洁 通讯员张峰

    春天的张家口,阳光明媚,万物萌动。

    为激发全市青少年更加热爱家乡、了解家乡,以实际行动为我市申办2022年冬奥会做贡献,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申奥氛围。4月16日,由张家口团市委、市青年联合会主办,下东营小学、敦睦国学社协办,在市展览馆举办主题为“圆梦冬奥会歌咏张家口”——青春助力申冬奥诗词长卷签名活动。

    这次签名的诗词长卷,书写了自唐代以来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歌咏张家口的202首诗词,抒发了作者对山城的赞美、对乡情的思念。一幅跨越1300多年的历史长卷,充分展现了我市深厚的历史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精神,涌动着张垣大地生生不息的精神伟力,承载着山城儿女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长卷全长202.2米,寓意祝福京张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

    “一个能让历史文人墨客、功臣名流感慨万千,诗兴大发的地方一定是个好地方。”市政协常委、提案委主任朱立新介绍说,虽然张家口不大被外界知晓,但却是人杰地灵,底蕴深厚的历史名城。东方人类从这里走来,中华文明在这里形成,这里的青山、绿水、蓝天、白雪都炫耀着大好河山的万种风情。在申奥之际,团市委、桥西区下东营小学和敦睦国学社联合筹划,由中国书协会员、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春元,从历代歌咏张家口350多首的古体诗词中精选出202首,历时近一个月,用行草书法饱含深情地抄录在202.2米具有中国特有的文化符号和元素的长卷上,向世人传递一个信息:张家口是个好地方。

    活动启帷后,少先队员、共青团员、青年志愿者、青联委员等社会各界代表依次步入展厅,在诗词长卷前驻足观看,并在留白处写下“祝京张申冬奥成功!”、“家乡,加油”等期盼话语,道出美好愿望。“我会主动学习奥运知识,弘扬奥运精神,主动参与体育锻炼,向全国和全世界展示张家口青少年灿烂阳光、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下东营小学四年级学生杨琪格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愿望,“现在我10岁,期盼8年后在我们张家口举办冬奥会,到时我一定会申请争做志愿者加入到冬奥会比赛之中。”

    已近中午,还不时有市民结伴而行步入展厅,欣赏诗词长卷,在得知长卷的重要意义后,纷纷表达意愿想在长卷上签名。退休职工张福笔蘸浓墨,在百米长卷写下“为申奥加油,愿申奥成功”等字句,表达张垣人申冬奥的美好愿景。活动结束时,百米长密布着心愿和签名。

    自然因生命而美丽,青春因奥运而精彩。在京张联合申冬奥的进程中,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奥运奉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责任编辑:丁璨】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