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家口建立代表委员联络服务群众机制

2014-04-03 09:1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高振发、王雪威通讯员刘永刚)为充分发挥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积极作用,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拓宽党和政府联系和服务基层群众的途径,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张家口市建立了“两代表一委员”民情联络机制,将听民声、解民困的工作机制延伸到最基层,凝聚了党心民心,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在活动中,张家口明确了“两代表一委员”的五项工作职责,即访民情听民声、宣传法律政策、加强指导监督、收集社情民意、开展惠民服务。

    规范了五项工作制度。驻室接待制度。按照一个标识牌、一个公告栏、一个意见箱、一本工作台账、一个形象展示牌、一名联络员的“六个一”标准,在每个社区(村)建立“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并按照“就近服务,划片组织”的原则,以村(社区)为单位,划分成若干个工作小组,定期到工作室接待来访群众。目前,全市已挂牌成立655个“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共有3056名“两代表一委员”明确了联系的村(社区)。联系服务制度。每周五定为“民情接待日”,由2-3名“两代表一委员”组成工作组驻室现场接待群众,要求每人每月走访辖区内群众不少于1次,并将收集的意见向有关部门反馈。建立了民情联络工作证、民情联络工作手册、民情联络工作台账“一证、一册、一账”制度。“两代表一委员”人手一证,挂牌服务,在工作中亮岗位、亮身份、亮服务,真实了解群众需求和意见,并就群众反映的问题或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到责任单位、责任人,并明确解决措施和办结时间。处理反馈制度。实行“一人一事一反馈”制度,对收集的意见建议,及时做好台账,对具备解决条件的,必须在5至10个工作日内解决;暂不具备条件的,要制定方案、创造条件,协调相关部门尽快解决;不符合法律、政策规定的,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做到件件有反馈,事事有说明。工作公开制度。各工作室分别印发了“两代表一委员”联络卡,公布基本情况和联系方式,方便基层群众通过电话、来访、预约接待等方式反映意见和建议。实行工作预告和结果公示制度,将“两代表一委员”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以及群众反映问题的调处情况及时告知群众。视察调研制度。围绕各级政府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事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各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贯彻落实、年度计划实施等工作,组织开展调研、视察、评议等活动,广泛征询群众意见并形成相关报告,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加强了三项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了市委“两代表一委员”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硬件建设,为每个村(社区)开辟工作室,配套办公设施,制作了工作流程图,每年安排1万元的活动经费。强化督查考核,建立“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服务群众活动督促检查制,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建立群众监督员监督评议制,通过聘请群众监督员,对“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评议;探索述职评议制,“两代表一委员”每年年底把自己履职情况向原选区选民或原选举单位进行述职、汇报,接受选民的评议监督;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年底对照目标内容对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

    截至目前,该市“两代表一委员”在民情联络工作中,印发联络卡5.5万张,驻室接待群众3000余人,受理来电来信400余起(件),向基层党员开展“讲党课、讲政策、讲法律”等活动3500余人次,走访群众5400余户,召开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会议150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4860条,办理具体实事2200余件,成功调处矛盾220余起。

【责任编辑:丁璨】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