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家口审计局驻宣化县南街村工作组召开土地流转协调会

2014-03-24 08:25: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张家口市审计局驻宣化县南街村工作组 赵国峰

    宣化南街村海拔1200米,介于坝上和坝下的中间地带,昼夜温差大,无霜期仅110天左右;人均耕地2.1亩;气候严寒,靠天吃饭,农民只种玉米和葵花。

    我们一到村里,村主任石富元就向我们说起了种植药材需要土地流转的事情。他说,上周,张家口一家贸易公司总经理来村儿考察,与村里达成了500亩黄芩种植投资意向,如今只差土地流转事宜了。

    土地流转能产生增值效益,但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真动员起来怕是不容易达成一致。我们决定,先找几位头脑活络的村民沟通一下,以后做工作就容易些。

    上午我们来到村民贾治林家。贾大哥当过多年的会计,是村子里有名的“算盘子”。我们一起算了一笔经济账——要是种玉米和葵花,不算人工费,每年每亩地平均收入仅500元—600元;如果种植黄芩,亩产为250公斤—300公斤,现在市场价格11元/公斤—13元/公斤,除人工、种子等成本费用外,每亩地至少可增收几百元。

    算出账来,贾大哥连连点头:“别看我和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可还真没这样算过。还是种植药材好。以前我光知道种玉米和葵花,老脑筋确实该换一换了。”我说:“大哥,别着急,好日子还在后头呢。我们和村干部制定了蔬菜大棚种植、成立山羊养殖合作社等致富的新计划,您就等着好消息吧!”贾大哥动情地说:“有你们工作组在村里,我们就有主心骨了!”

    随后,我们又来到王贵生、顾贵金等6位村民家中,同样给他们算这笔账。望着他们信任的表情,我们心里有了底。

    要流转的这块土地叫“二里半”,涉及多户村民的承包地。我们召集所涉及的农户说明情况:张家口一家公司要在那里试种植500亩黄芩,准备签订10年至15年的承包合同,被流转的土地,每年每亩地给承包费400元,并优先考虑从南街村招工。如果试种成功,南街村村民也可以在自己的责任田种植黄芩,这家公司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并负责收购药材。

    经过说明和算账,大家基本上取得了一致认识:这确实是增产增收的好路子。在“二里半”有耕地的大多数农户在村委会登记了自己的土地亩数,但还是有个别村民想不通。66岁的靳大伯,种了一辈子的庄稼,自己有一辆骡子车,他家有两亩地。因为每年上农家肥,土地比较肥沃,今年他还准备种马铃薯。我和村主任一起,向他说明种药材黄芩和土地流转的好处。但最终他还是舍不得,摇摇头离开了村委会。

    看着靳大伯离开的背影,我想,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我们在做工作时,需要多换位想一想。靳大伯是种地能手,他家的土地就是比别处的肥沃,也怪不得他舍不得。另外,像土地流转、成立专业合作社等,在农村都是新事物,也得容许大家有一个接受的过程。这就要我们进一步把工作做细、做深。

    做了一天村民的土地流转思想工作,真有些疲惫。夜已深了,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心里合计着:明天我还要去找靳大伯……

【责任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