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家口宣化区大学生村官在服务群众中淬炼青春

2014-03-18 10:40:2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岳志强 通讯员陈晓东

初见费璠,让人很难把这位外表斯文、略带羞涩的女孩,与“村官”二字联系起来。

2010年,大学毕业的费璠,径直参加了大学生村官考试,考取后被分配至张家口宣化区侯家庙乡小慢岭村担任主任助理。

大学生村官?好奇的小慢岭村村民对此指指点点、议论纷纷。

“大学生就会念书,能干得了啥?”——有人不屑。

“人家是来镀金的,过几天就回去了。”——有人质疑。

“别人的怀疑恰是证明自己的契机。”——村主任吕有春一句话,让小费树立起信心。

和铁锹锄头打交道,在炕头灶台唠家常……半年下来,城里来的费璠脸晒黑了,手磨粗了,话却变多了,心也与乡亲们拉近了。

多年来,村里人一直靠种玉米维持生计,结构单一不说,效益也低下。看到其他村发展了高效农业,大伙有点“眼红”。“当务之急是给大伙寻个好项目。”费璠暗下决心。很快,一条京郊村发展观光农业的报道吸引了她。

事不宜迟!费璠找到头脑活泛、小有积蓄的村民王亮,把自己的想法和盘托出。两人一拍即合,在反复研究了成本投入等问题,又多次到外地“取经”后,小慢岭村大棚草莓采摘园在2012年初正式营业。利用自己的知识和关系,费璠又帮王亮开微博、建网站,联系宣传,草莓园很快名声远播,当年纯收入就达10万多元。2013年,村里成立了草莓种植合作社,草莓销量达5万多公斤,销售额达60多万元,还吸引了客商前来投资。

光守着钱过日子也不行,还得生活的有质量。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费璠挨门挨户做动员,用真情感化对方。为给村庄增添更多美丽元素,费璠结合村里的特色和风俗,亲手参与文化墙的设计绘制;组织成立了“姐妹保洁队”,负责每天早晨清扫街巷,纠正影响村容村貌行为;教妇女跳起广场舞,组建起村里第一支文艺队;帮助留守儿童,主动给孩子们辅导功课……看到小慢岭的变化,村民们打心眼里感激这位年轻的女村官。

“我以前是一个五谷不分的学生,现在心态积极、勤奋努力,这完全得益于有贴近群众、融入群众的机会。”费璠脸庞上,绽放出特有的青春之美。

【责任编辑:丁璨】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