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家口【三增】提高农村综合发展水平

2014-01-29 09:25:04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记者左文婷 摄影 袁明海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坚持脱贫致富与全面小康同步走,大力提高农村综合发展水平,实现农业生产增效、农村活力增强、农民收入增加。2013年,我市“三农”工作成绩喜人。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张联合申办冬奥会,成为我市两个重大机遇。我市作为农业大市,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强力扶贫攻坚,扩大对外开放,增强科技支撑,推进规模经营,发展农业园区——按照这样的工作部署,深入贯彻中央、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三农”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强力 扶贫攻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在农村。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只有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大局才有保障,工作开展才能比较主动。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强力扶贫攻坚。重点推进产业扶贫。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市政协委员、康保县邓油坊镇党委书记张国亮表示,中央农村工作会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针对坝上地区的扶贫,要重视推进产业项目的建设,也应重视鼓励农民创业。“农民想致富,靠项目;缺资金,难起步。要想发展现代农业,推进产业扶贫,就需要进一步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勇气,出台落实一系列扶持农村经济发展的金融新政策和新举措,扶持农民创业,推进产业扶贫,增强农业发展活力。”张国亮认为,“与北京联合申办冬奥会,不只利好旅游、生态,也将为我市发展现代农业提供机遇。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建设奥运食品基地为目标’,给予我们很大的发展信心。借申奥东风,国家、省市在土地流转、农业资金、项目扶持、园区建设、科技研发、品质提升、规模经营等多方面的适当倾斜,都将助推现代农业的发展,支农、涉农、惠农氛围势必也将更加浓厚。”

市人大代表、下花园区委书记刘书锋表示,要建设全面小康、实现绿色崛起,必须把“三农”问题解决好。随着社会发展,农业和工业融合越来越快,农村和城市的互动越来越多,“三农”问题已经不是农业、农村和农民自己的事,而是关系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区域统筹发展的关键问题。因此必须将农业发展放在发展的重中之重的地位,坚持脱贫致富与全面小康同步走,提高农村综合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丁璨】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