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家口物价走势平稳 消费价格涨幅温和

2014-01-28 09:30:4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食品价格上涨是CPI上升的主要拉动力。全年食品类价格累计上涨3.8%,拉动总指数上升1.2个百分点,占CPI涨幅的54.5%。

牛、羊肉价格涨势强劲,猪肉价格稳定。2013年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累计上涨9.4%,拉动CPI上升0.64个百分点,是带动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之一。去年以来,牛、羊肉价格大幅上涨,涨幅分别为36.1%和9.8%,共同影响CPI上升0.49个百分点。牛、羊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受人工、 饲料等成本上涨的影响;二是周边养羊户越来越少,多以散户为主,而养牛户多养奶牛,因此牛羊肉供应基本以外来为主;三是居民饮食结构的改善及食品加工业和餐饮业的发展带动牛、羊肉需求量的增加;四是近几年国家的封山禁牧政策使牛羊肉总供应量减少。

由于我国当前生猪存栏量以及能繁母猪存栏量均处于较高水平,特别是能繁母猪存栏量还在历史高位,豆粕等饲料价格也无大幅上涨迹象,主产区也没有发生大规模突发性疫情,市场货源充足,因此全年猪肉价格平稳,基本维持在11元/公斤左右, 与2012年相比下降了0.8个百分点, 影响 CPI 下降了0.11个百分点。

粮食、油脂价格上涨。 2013年,粮食市场价格在供求、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总体保持稳步上涨行情。粮食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7.3%,影响CPI上升0.22个百分点,其中,大米上涨2.2%、面粉上涨13.9%。 油脂价格全年累计上涨5.6%,影响CPI上涨0.11个百分点。 但在原材料价格下降的促动下食用油价格不断下调,食用植物油及植物油制品总体呈波动下行的走势,去年12月鲁花一级压榨花生油(5L)和金龙鱼二代(5L)价格均低于年初价格。

牛奶及其制品价格上涨明显。2013年液体乳及乳制品价格上涨7.4%,影响CPI上升0.14个百分点,其中巴氏杀菌乳或灭菌乳上涨 9.5%、 酸牛乳上涨2.1%、乳粉上涨7.0%。去年国庆前,蒙牛、伊利部分产品开始涨价,涨价幅度在5%-17%之间。原奶供应少,成本压力大,是涨价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丁璨】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