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家口13家县级公立医院药价下降20%

2014-01-14 09:19:3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张家口新闻网讯(记者亢春宁 通讯员张佳佳、温婧)“县医院实行的好政策,让我治病少花了385块钱。”1月8日,涿鹿县涿鹿镇牛家场村45岁农民赵润根,刚在涿鹿县医院治好了病,药品“零差率”销售的政策让他赞不绝口。2013年以来,张家口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得明显成效,13个县的13家试点医院实行了药品“零差率”销售,使药品(中药饮片除外)售价较改革前下降了20%左右,不仅改变了试点医院“以药养医”的状况,也使群众得到了真正实惠。

药品“零差率”销售是指医疗机构按药品进价销售,不再加价产生利润。2012年10月1日,涿鹿县医院作为全市第一家试点医院,率先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2013年7月1日,其他12个县的12家试点医院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开始实行。根据规定,医院收入减少的部分通过增加政府投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医院自行消化三方面来弥补,调整后的医疗技术服务收费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支付范围,这样就使就医群众真正享受到了低价买药的实惠,没有增加其他的负担。

按照规定,对于各县试点医院补偿的比例,各县根据政策和实际情况进行测算确定:康保、万全、怀安、阳原、蔚县、怀来、赤城、崇礼、宣化、尚义等10个试点县采取6:3:1的比例予以补偿,即通过提高医疗服务价格补偿60%,财政补偿30%,医院自行消化10%;张北、沽源2个县将财政补偿比例分别提高到50%和40%;涿鹿县继续执行2012年的改革政策,即按5:4:1的比例执行。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使试点医院药品售价较改革前下降了20%左右。

与此同时,全市各县同步推进其他综合改革,目前各试点医院人事分配等制度改革正在进行,大部分县出台了配套文件,成立了专门机构,具体工作职能进一步得到完善。

【短评】实实在在为群众着想

长期以来,医院“以药养医”的状况造成药价虚高,一名患者一旦发生稍重大的疾病,整个家庭就会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如何使患者摆脱就医困境?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就很好地权衡了医患双方的利益,既让公立医院回归了公共性和公益性,更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医改带来的实惠。

我们知道,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就是要让群众看病不再难、不再贵,而药改是医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改革中,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对医院进行补偿,让“以民为先”的理念变成了实实在在的举措,同时也传递出一个信息:基层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就是要让群众受益。

当然,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只是医改“万里长征的一小步”,要真正减轻看病负担,还需要一系列配套改革紧紧跟上。只有综合医改的各项措施真正到位,群众的就医负担才能“看得见、摸得着”地减下来。

【责任编辑:丁璨】 张家口13家县级公立医院药价下降20% fals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jk.hebnews.cn/2014-01/14/content_3730201.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