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垣文化:“惠民之花”馨香四溢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4-01-10 09:48:36  责任编辑:丁璨

张家口新闻网讯(记者谢岩)张家口市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文化惠民之花开遍张垣大地,广大群众尽享文化发展成果。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市、县(区)两级将文化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随着沽源、涿鹿、张北等县级文化馆、图书馆的先后建成,全市建有“两馆”的县达到了15个。怀安县还建成了全省唯一的县级数字图书馆,张北县图书馆在2013年获评国家一级馆。此外,全市有209个乡镇建成了乡镇文化站,4176个“农家书屋”的图书配送工作全部到位,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以文化实事促文化惠民。我市整合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积极打造“大好河山张家口——百姓一家亲”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以此为统领,在全省率先实施了“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全市的20个县区都开展了独具特色的文化活动。率先在全省成立了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创新了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弥补了阵地文化服务的不足。每逢重大节假日,全市范围内都要组织公益免费演出,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2013年,我市共开展了农村电影放映、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公益性展览等8项文化惠民活动,惠及全市城乡广大群众。其中慰问演出28场、广场文化活动182场、图书馆公共讲座27场、艺术精品演出10场、公益电影放映5万场、“四送两进”公益巡演活动742场、大型公益性展览13场。这些文化惠民活动奇葩绽放,馨香四溢,满足了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也使全市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短评]让文化成果普惠群众

近年来,我市文化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覆盖面不断扩大,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基本的文化服务。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也让广大群众分享到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盛宴。

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文化建设明显提速,文化消费进入增长期,群众的文化需求呈现出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新特点,也给宣传文化部门和广大文化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中在内容和形式上有所创新,拓展文化惠民的广度和深度。特别是在网络时代,文化的传播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需要我们充分利用新的形式,加快文化惠民工程的推进,让文化惠民活动鲜活起来、生动起来、丰富起来,让人民群众从中受到鼓舞、得到陶冶、获得启迪。只要我们主动应对,共同给力,持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效对接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文化成果必将普惠群众,为加速绿色崛起、实现科学发展凝聚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