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家口市投入1.96亿元实施农业综合开发

2014-01-07 10:08:12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张家口新闻网讯(记者刘柱 通讯员姜海)“合作社成立时正赶上奶价大跌,多亏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提供的无偿启动资金,让我们摆脱了困境,还实现了年销售收入400多万元。农发工程真是做到了我们心坎儿里!”说起农业综合开发工程,张家口宣化县西深沟村康源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感慨颇深。据相关部门统计,2013年度,张家口市农业综合开发财政总投资1.96亿元,治理开发土地12.93万亩;成功申报产业化经营项目35个,实施部门项目5个,投资数额和申报项目为近年最多。

农业综合开发是支持和保护“三农”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充分使用好有限的资金,全市农发系统紧紧抓住“理财兴农”这一主题,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积极探索以建设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为统领、发展现代农业的工作新路子。市农发办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六大体系”的实施细则及目标任务分解意见》,对我市农发项目和资金管理进行了的规范管理,将项目及资金运行的全过程纳入到有效监控当中,构建了全员责任链条体系,并配套实施了信息化管理系统、项目库制度、工程及物资采购招投标制度、县级财政报账制、项目监理制等一系列规定制度。优化服务举措、创新实施了“四制一法”工作措施,即实行每月例会制、包县制、AB岗工作制、责任追究制和一揽子工作法,规范项目申报审批流程,减少了工作层次,提高了工作效率,使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助推器”。

[短评]理财有方惠“三农”

梁静

农业综合开发是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提高农业和粮食综合效益的有效途径。在农业开发工作中,资金的使用成为一个敏感的问题。如何进一步管好用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是促进和保障农业综合开发工程顺利实施的前提。

近年来,我市的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将“理财”与“兴农”结合起来之后,使有限的资金发挥了更佳的效益,服务了“三农”。一方面,“六大体系”及其配套制度的规范施行,使整个项目和资金管理自始至终置于公开、公平、公正的基础上,堵住了项目建设当中的人情项目、条子工程、关系开支,在群众心中建起了一本“明白账”,农业综合开发政策的公信力、可信度得到了明显提升,调动了农民群众参与开发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另一方面,“四制一法”工作措施的实施,实现了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使资金运行过程中涉及到的各方既密切配合,又相互制约,进一步提高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质量和效益。

实践证明,科学、合理、有效地运用农发资金,是把农业综合开发“盘子”做强做大的一个有力抓手,我市农发系统各项创新举措,无疑为今后继续实施好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丁璨】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