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家口市严把关保障疫苗安全

2013-12-31 09:39:04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未现 “问题乙肝疫苗”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杨连

日前,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在湖南等地接种后出现疑似异常反应病例,在原因尚未调查清楚前,国家相关部门决定暂停使用该公司生产的全部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产品,并对疫苗产品质量进行检验。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我市新生儿乙肝疫苗未使用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

疫苗使用程序严格

“此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暂停销售的深圳康泰生物公司全部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产品,在我市新生儿使用的乙肝疫苗中未涉及。”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疫苗的质量安全,从国家到地方有着一套严格的疫苗管理制度,乙肝疫苗是相当安全、成熟的,严重异常反应发生率非常低。同时,接种疫苗也是预防相应传染病最有效手段。

据了解,国家将疫苗分为一类疫苗、二类疫苗,也就是俗称的免费疫苗和收费疫苗。一类疫苗是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属于免费疫苗,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减毒活疫苗等针对适龄儿童的疫苗。二类疫苗是指公民自费并且自愿接种的其他疫苗。疫苗在产品的上市许可、生产过程控制等方面均有严格的程序和标准。在疫苗使用上,我市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程序,比如乙肝疫苗,新生儿要求在出生后24小时内及时接种首针剂乙肝疫苗,间隔1个月和6个月后再分别接种第二剂和第三剂乙肝疫苗。

多措保障疫苗安全

疫苗,作为帮助人们抵御各类传染病的安全卫士,在我们的成长岁月中,一直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近期的疫苗事件,让人们忧心忡忡。近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其实疫苗在生产环节、采购环节、运输和保存环节、接种环节都有严格程序把关,能够最大程度保障疫苗质量安全,民众不可过分恐慌。

【责任编辑:丁璨】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