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垣古建筑寻美】察哈尔都统署旧址

2013-12-16 09:59:29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在张家口市市区,有一座保存较为完整的清代古建筑群,它体现了封建官僚衙门的威严,又具有精湛的建筑艺术,它于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就是察哈尔都统署旧址。

“察哈尔”一词最早出现在《金史》地理志中“查沙”一词。“察哈尔”意为白色。

清初,察哈尔由世袭察哈尔亲王管辖,康熙十四年(1675年)设置游牧察哈尔驻防都统一职,由在京蒙古都统兼任。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设置察哈尔都统一职,驻张家口。第二年建察哈尔都统署、副都统署,职掌八旗四牧群旗民教养、训练,驻边、屯垦,管理军台署等。

察哈尔都统署坐北朝南,总体布局分正都统署、副都统署、演练场、蒙古营四部分,总体面积约4万平方米,现副都统署和演练场、蒙古营均已不存在。察哈尔都统署现南北长133米,东西宽50米,占地面积约6650平方米。察哈尔都统署中轴贯通,建筑布局以中轴线严格对称,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的审美情趣。

走进位于桥西区明德北街57号的察哈尔都统署旧址,第一重大门为横排三间,悬山屋顶上覆青灰脊瓦,屋脊两端有兽吻装饰,四根红漆大柱一字排开,大红漆门庄重肃穆。这一按照《钦定大清会典工部则例》建造的古建筑,其布局、形制、用材均遵循规制,是研究清代省级衙署的实物例证。

通过大门,步入察哈尔都统署旧址院内,现存的四进院落布局完好,前部有大门、二门,其后设大堂、二堂及正房,两侧分设厢房、耳房等建筑。

大堂为都统升堂办公之处,是都统署中最高大的建筑,面阔五间,进深二间,前出廊,悬山布瓦顶建筑。梁架为五架梁,前后抱头梁,施四柱七檩,施正脊、垂脊、排山勾滴及吻兽。气势非凡,建筑宏伟。大堂两侧建有东西耳房,面阔三间,进深一间,前出廊,为硬山布瓦顶建筑。

二堂为都统处理公牍与读书之处,院内古柏参天,环境清幽。二堂院落东西两侧建有南厢房、北厢房共四座厢房。其中南厢房体量较大,面阔五间,高度与大堂相差无几,且使用人字梁架,前檐部出平顶。北厢房面阔三间,进深一间,硬山布瓦顶建筑,梁架为五架梁。最后的正房小院是都统的居住之处,现存建筑面阔五间,前檐明间出卷棚抱厦,与东西厢房平顶相连。前檐辟门窗,后檐墙为封护檐,体现了我国古代官衙基本布局。

【责任编辑:丁璨】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