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家口桥东区加强乡村文化建设纪实

2013-10-17 09:22:2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金秋十月,金风送爽。沿着美丽如画的机场路东行10华里,矗立在桥东区姚家庄镇东榆林村的古老的墩台格外引人注目,这里正掀起一场发展乡村文化事业的大会战,广场的建造、墙面的美化、街道的改造正忙得不亦乐乎,墩台及其周边即将彰显出古今文化相互融合、传承发展的韵味,给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带来巨大潜力,焕发出勃勃生机。

    让文化元素融入到农村的改造提升,是桥东区委、区政府做出的一项重要决策。东榆林村位于张家口宁远机场东侧,小小的村庄自古人杰地灵,过去出过秀才,如今又纷纷走出一批批大学生,民间文化不断传承,国内现存第三大明代墩台,见证着历史的沧桑与辉煌,散发着独特的文化之乡魅力。今年,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活动中,区委、区政府把东榆林村作为全区的试点,紧紧围绕墩台这一历史文物做文章,致力打造古老建筑旅游村、现代文明样板村,致力打造“美丽张家口”的又一道靓丽风景。

    决策迅速付诸行动。区领导亲自抓,建设局、卫生局、房管局、文体局等区直部门协调配合,姚家庄镇、东榆林村当即拉开以发展文化事业带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主战场。

    规划一步步出台,方案一件件具体,措施一个个落实。墩台即“威远台”被列入区级文物,并申报到省级文物主管部门,同时制定出修复计划。区财政拟投资800万元,在东榆林村建设三座民俗体验馆和一座博物馆,展现村庄历史文化特色。为村民建立一座高标准浴池,采用太阳能取暖、供水;围绕“善行河北”新农村建设主题,精心绘制总面积200多平方米的文化墙。在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同步推进文化“软实力”建设,将丰富多彩的文化元素融入到改村工程之中,为美丽乡村提升品位、增添魅力。

    “今年俺村的变化可大啦,多年的脏水坑变成了美丽的文化广场,街道彻底解决了出水问题,乡亲们的生活更有滋味了。”东榆林村村农民张富的话语中透着喜悦。

    墩台的东侧原来是一个占地8亩大的脏水坑,脏水、垃圾多年来困扰着村民的出行和生活。要改变群众的文化生活,必须先从这里开始。区里共出动铲车3辆,运载车10辆,清理垃圾200吨,填三合土等17000方,终于将一个偌大的脏水坑彻底改造成一个多功能的文化体育公园,园内设置有彩色喷泉、凉亭,以及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场地,还配备了多种健身器材,多年的顽症彻底根治了。此外,街道出水的问题也一直是东榆林村的老大难。听说要进行改造,广大群众无不拍手叫好,有的捐款,有的出力,改造工程真正成了民心工程。共计铺设出水管道700米,硬化路面300余平方米。如今村容村貌变美了,群众的精神风貌也焕然一新。

    桥东区以东榆林村为试点,全面拉开了让文化元素为乡村添彩的战线,成为城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借鉴样板。村村建立了文化广场,配备了灯光和健身设施,村民活动有声有色,城里人的广场舞、交谊舞引入到村里来。小辛庄、王家寨、南庄等村分别建立了村民百人舞蹈队,东榆林、西榆林办起了歌舞专业培训班,独特新颖的拉丁舞、少儿舞、印度舞展现在舞台上。南庄村建立文化广场后,整天与黄土打交道的农家妇女也翩翩起舞,村民们自觉维护街道卫生,广大党员纷纷义务包巷管理,确保村容经常干净整洁。村村建立起农民服务中心和农家书屋。在区总工会、文体局的大力支持下,姚家庄镇还建立起全镇的文化中心和农民工就业培训基地,举办培训班30多期,直接培训农民工1200人次,让4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重新走向工作岗位。全区为每个农家书屋,更新、补充价值1000元的图书。与此同时,桥东区深入挖掘农村文化资源,扶持、组建10个文艺队伍,组织开展文艺汇演、节日乡艺比赛等多项活动,不断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农民群众全面富足的“小康梦”一步步变成现实。通讯员 朱国君 蔡冰江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翟丽叶】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