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家口市园区建设系列报道之四

2013-10-17 09:00:09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郑媛媛

    思路主导方向,力度决定速度。近年来,张家口市发挥区位和交通等优势,因地制宜建园区,围绕特色做文章,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扶持龙头企业 ,推进产业错位发展,为立市主导产业集聚崛起装上了“加速器”。如今,四大市属产业集聚区通过落实一系列招大引强、抓大育强举措,吸引一大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辐射带动力的重点项目落地投产,成为产业集聚发展的强力引擎。

    “不求园区拉开的框架最大,但求落地的项目最有活力、产业最具潜力。”在东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采访时,开发区招商处处长这样阐述到,这也是他们在发展高新产业的过程中,经过千淘万漉后取得的“真经”。东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集聚了张宣地区最先进、最齐全的服务设施,拥有自身发展优势。然而,面积小、环境要求高等制约因素也很多。一开始,一些科技含量不高、投资规模不大的项目进入到园区,但很快他们便意识到这样下去,不但土地不够用,而且也制约了园区扩模增效。至此,开发区领导层开始调整思路,进一步强化“绿色生态、高质高端、环保节能”的发展理念,变“招商引资”为“择商选资”,提高了准入门槛——入园项目必须要符合高新技术产业定位,节能环保、高效低碳,将开发区打造成为绿色低碳的生态园区、高端发展的产业基地、科技驱动的创新平台、高端人才的集聚高地。而这一发展定位不仅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也补足了我市高新技术发展的“短板”。短短几年,入驻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达到28个,总投资76.7亿元,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可实现产值88.4亿元,税金6.8亿元。

    与此同时,各园区围绕特色资源和重点企业,紧跟配套服务,完善服务措施,推进产业集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2010年7月,总投资76亿元的河北盛华循环经济氯碱及氟化工基地项目入驻望山循环经济示范园区。项目预计在2020年全部建成,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利税35亿元,辐射带动2万人就业。从项目规划选址到获得审批、从施工建设到原料采购……在诸多建设环节中,市直有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和协调配合,园区先后累计投入近8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开辟“绿色通道”,以“保姆式”的全程跟办服务,全力解决道路修建、资源配置等问题,主动帮助企业办理生产许可证延期手续和自备热电站并网事宜。一系列较为完善的服务举措如一双有力的“推手”,提速项目建设和投产。2012年12月1日,随着首批液氯产品、PVC树脂如期包装出库,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实现投产。“企业的发展固然与自身努力密不可分,但也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扶持。如果没有各级政府的扶持,没有园区的积极配合,我们也不可能发展得如此顺利、如此之快。”谈起企业的发展经历,企业相关负责人意味深长地说。

    服务是金,好环境是吸引大项目、带旺大产业的关键之举。在继续提升基础设施配套功能的同时,四大市属产业集聚区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改善政务环境、强化服务职能,不断优化发展“软环境”。近年来,各园区对入区项目的备案、审批简化程序,实行“一门受理、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着重落实领办、代办服务机制,属市、县(区)行政性收费的一律免收 。今年以来,市园区办还针对各园区重点项目在开工前、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协调有关各方解决,有力地推动了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快马加鞭。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翟丽叶】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