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赤城县西长梁:石佛山下的世外桃源

2013-09-24 09:45:5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高大的戏台给村民带来无尽的快乐

    大半村民外出创业

    西长梁由三个自然村组成,380多口人分散居住在几条山沟里,村书记王树发说,村里有什么事沿沟跑这么一圈有二十多里地。

    沿着沟谷往南走15公里就是北京的延庆和怀柔。当地耕地很少,人均一亩左右,而且以种植玉米为主,每亩可收获七八百斤,收入很少。因此,1985年后,村里的农民大批外出打工,不少人已事业有成。

    王树广已经59岁了,因为要照顾母亲,他一直没有出去打工。四年前母亲去世,他的岁数也大了,外出打工的条件已不具备,就留在村里当会计,一个月有240元的补助。村里有一些核桃树、苹果树和杏树,数量不多,并不能带来多少经济效益。王树广就有一棵四十余年树龄的核桃树,好年景可以收获300多斤核桃,算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但由于技术和气候因素的影响,核桃并不是年年都丰产,多数时候所结都是寥寥无几。

    村民们自己种点黄瓜、豆角、菠菜等蔬菜,但村里没有代销点,生活必需品就得到5公里外的东卯镇。村里也不通班车,要想到镇上去就得租村民的面包车,一人30元。

    孙志平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外出创业十多年了,现在在怀柔的一家宾馆当经理。二女儿大学毕业后在承德一家商场上班,是部门主任。两个孩子生活条件都不错,自己有车,经常开车回来看望老人。孙志平种着2亩地,尽管没有太多收入,但习惯了这方水土,舍不得离开这里。前些年,要打电话就得爬到山头上去找信号,很不方便。2010年,移动公司在村北的山坡上建起通信基站后,打电话就方便了,坐在家里就有信号,有事没事孩子们都会经常打电话过来。

    75岁的邵德兵老人,他有四个女儿一个儿子,都在外地。邵德兵除了看病很少出门,倒是孩子们经常回来看他。

    在这个偏远的小山村里,虽然闭塞,很难见得到几个人,但路边墙角也时不时地闪出一辆轿车来---他们大都是回家探亲的外出创业者。

    西长梁村风情清新纯朴

    村书记的旅游开发梦

    村书记王树发住在村西南侧的山沟深处,几户人家错落散居在大山脚下,青砖红瓦隐约可见。几畦蔬菜,几棵果树,鸡犬相闻间恍然若世外桃源。家中的饮水是从山上引来的泉水,喝一口甘甜清爽,沁人心脾。

    从王树发家上山,沿着一路茂密的花草树木可以直达山顶。向西北望去,远远的就是通信基站,矗立在群山之间,巍峨挺拔。从这里发出的电波覆盖周边5公里范围,沟通着大山深处与外界的联系。

    这座山叫石佛山,山上有一座天然的石佛,高七十多米,面北而立,惟妙惟肖。从半山腰往山顶上看,还有一块岩石非常像观音菩萨,发髻高耸,手持玉净瓶,盘坐在莲花台上。当天下午3点,一场雷阵雨将整个西长梁细细地清洗了一遍,石佛山上薄雾笼罩,显得更加神秘。

    因为有石佛,这里香客不断。还有先后修建的十四座小庙,围绕在石佛周围,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山高路险,王树发却如履平地,手中握一根树枝,一边走一边拍打草丛里的雨水。他有四个儿子,都在外地,个个都是成功人士,尤其是小儿子,每年光纳的税就不是一个小数目。孩子们有了出息,他也越活越年轻,也愿意为村里多做点贡献。

    “往外9里就是国道,只要路修好了,这里就一定能发展起来。”王树发指着东边的山沟说:“那座山后就是黑河,从那里用高山泵将黑河水引上来,再在沟里修几个蓄水池建一个大坝。解决了水的问题,旅游开发就大有文章可做。然后可以修条公路上来,将石佛山开发为一个重点旅游区。”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王瑾涧/文 梁涛/图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翟丽叶】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