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热线心愿】6000元上学费用难倒一家人

2013-08-21 10:31:3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在赤城县东卯镇井儿沟村,有一个名叫龙潭沟的自然村,村里只剩下孙志强一家七口留守,三间破败的平房是他们的家。今年高考,孙志强以547分的成绩被内蒙古师范大学录取,但6000元上学费用是一家人迈不过去的“坎”。

    孙志强的爷爷奶奶目盲耳聋;大爷智障,生活不能自理;母亲体弱多病,全家靠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父亲打工、种地维持生活,供孙志强与9岁的弟弟上学。8月2日,正在摘杏的孙志强父亲突然晕倒在山上,送医院后初步诊断为较为严重的脑部疾病,半个月后因无法确诊转院到北京天坛医院。为了给父亲看病,家里已欠下数万元债务。

    孙志强哭着说:“爸爸是为我筹学费累出病的啊!”

    孙志强从小学习成绩就很好,为了他的学习,一家人多次想与村里的其他人一样搬出去,但总也拿不出钱来。小学五年级,孙志强离开家去外面上学,他深知自己身上背负着全家人的希望,他说:“我不敢懈怠,怕对不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亲。”孙志强从没买过一件衣服,身上穿的都是亲戚、同学送的,除了日常必需品,他舍不得多花一分钱。拿到录取通知书的一刻,孙志强的父亲喜极而泣,父亲对孙志强说:“我们努力赚钱,一定要让你上大学!”高考后,孙志强和父母每天都上山去摘山杏、卖杏核,山杏大多是野生的,生长的位置又高又险,孙志强和父母身上被树枝划出一道道血痕,还险些戳伤眼睛。回家后,一家人还要把杏核剥出来,全家人的手指甲都裂了。苦干一个多月,父亲病倒了。

    父亲病倒后,为了圆大学梦,孙志强独自赶着骡子车走出大山卖杏核。骡子一听到车辆喇叭声吓得就躲,差点连人带车摔进沟里。这一趟,他只卖了1000多元,连父亲的检查费都不够。孙志强说:“我很想上大学,上了大学我会继续努力学习,绝不会虚度时光!我希望今后能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帮助那些像我一样上不起大学的孩子们!”

    9月3日,孙志强就要开学了。孙志强说:“不管是否凑够钱,我都会去学校报到,只要有一线机会,我就不会放弃!”臧波

【责任编辑:刘晓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