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家口市城乡低保新规出台

2013-08-01 09:24:2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张家口新闻网讯(记者 荣洁 实习生 陈佳敏 刘潇 通讯员 爱合)日前,张家口市出台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操作规范(试行)》,对低保政策的惠及人群、申请条件等内容进行明确规定。新规与旧规相比,将低保认定条件、享受低保待遇家庭的认定范围和享受时限等方面作出调整,一些不合时宜的条款或被删除或从严或放宽。

    家庭财产成为低保对象认定新条件

    据介绍,以前实施的低保制度主要依据户籍,以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城市或者农村低保标准作为低保对象认定条件。新规提出,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是认定低保对象的三个基本条件,即持有我市户口并长期居住本地的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我市城乡低保标准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规定的贫困居民可以分别申请城市和农村低保待遇。

    申请低保条件更明确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衡量一个家庭贫困的标准也在发生变化,新规中不能享受城乡低保待遇的情况也较之前细则中的规定有所变化。例如新规中删除了部分条款,比如“饲养宠物”“拥有并使用手机”等。一直以来,禁止饲养高档宠物、禁止用高档手机是进低保的“硬杠杠”,但也是饱受社会热议的焦点,如果宠物是捡的,手机是别人送的,又如何界定呢?如今,删除了上述操作性不强的部分条款。

    据了解,新规中明确提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均不能享受低保:实际生活水平明显高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家庭;拥有并使用各种非经营性机动车辆的家庭;购买或经常性享用非生活必需品的家庭;持有或从事有价证券买卖及其他投资行为和收藏高价值物品的家庭;雇佣他人从事各种经营性并获取报酬的家庭;自费安排子女择校就读的家庭;拒绝配合社区居委会和管理审批机关进行调查,隐瞒家庭真实收入,提供虚假证明的家庭;参与各种形式的赌博、卖淫、嫖娼、吸(贩)毒,经教育不思悔改的居民;参与政府明令禁止的非法组织且从事影响社会稳定活动的居民;参与打架斗殴、盗窃、损坏公共设施、扰乱社会治安等行为,受到公安机关拘留处罚的居民;外地在我市就读的学生;各类服刑、劳教期内的人员;其他当地政府认定不予保障的人员。

    低保家庭分类施保

    按照规定,对城乡低保对象实施分类施保和动态管理。根据城乡低保对象的年龄、健康状况、家庭收入等情况,将城乡低保对象分为A、B、C三类分类施保。

    A类即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人、无经济来源的城乡低保家庭或成员。在实施全额救助的基础上,低保金按城市低保保障标准或农村低保补助金额上浮30%。

    B类指的是低保家庭中患有重大疾病、残疾人员;单亲、子女上学困难家庭及70岁以上老年人。分别在享受补差水平的基础上,低保金按城市低保保障标准或农村低保补助金额上浮20%、10%。

    C类指除A类、B类以外的其他低保家庭。

    部分群体享受低保时间受限

    在退保机制上,新《细则》里还给吃低保设了期限。

    在法定就业年龄段内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对象实行限时保障制度,即对这个年龄段符合低保保障条件的,纳入保障范围期限为2年。如2年后仍困难的,要重新履行申请审批程序。还有针对刑释解教人员,由其本人持释放证明向户籍所在地申请,符合低保条件的,纳入低保范围。保障期限同样为2年,如2年后仍困难的,要重新履行申请审批程序。

【责任编辑:刘晓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