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本月起信用卡可“容差容时”还款

    张家口新闻网讯(记者 刘枫) 从7月起, 信用卡用户无需再为晚还或忘还几元零钱, 而遭受到全额罚息的损失。 于今年年初中国银行业协会公布修订之后的 《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已正式执行, 新规规定欠款3天以内、 金额少于10元的即视为按时还款。 我市执行情况如何, 本报记者以信用卡持卡者的身份咨询了多家银行的信用卡客服中心。

    一直以来, 信用卡未及时还款面临全额罚息是银行的行业惯例,按之前不少银行的规定, 持卡人当月若没有全额还款, 银行将对全部透支款项从记账日起至还款日止收取每日利息,直到本息全部还清。即使有几角钱未能还清, 银行也会按照未能全额还款来收取万分之五的利息。 如果持卡人刷卡消费了1万元,而这一个月只有这一笔消费, 按全额罚息方式计算, 如果持卡人到期未能全额还款, 就算还了9999元, 差1元未还也要按1万元计息, 从消费当天到还款日止,要被收取利息120元。

    在业界对信用卡“全额罚息”屡屡抨击之下, 早从去年起多家银行就已试行“容差容时”还款制。

    记者通过拨打多家银行信用卡客服电话了解到, 有的银行表示已执行 “容差容时” 的规定, 如果不能在还款日及时还款需提前拨打客服电话申请, 银行一般都会批准。 如交通银行信用卡负责人告诉记者, 假设你在逾期两日之内未能及时还款,可打电话向信用卡中心申请延迟还款时间, 但是需要说明具体原因。 建设银行一般还会再发短信提醒客户一次, 延迟扣款时间。

    此外, 7月1日后,建设银行、 中国银行等都已经开始执行 “容差” 还款政策, 即客户在进行全额还款时, 如果出现10元金额未还的情况, 银行也可以算做当期欠款还清, 欠款的小额零头自动滚入下期账单中, 不对其进行全额罚息。 在 “容时”方面, 农业银行、 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已经允许信用卡持有人通过电话申请延缓还款日, 信用卡中心会根据持卡人的信用状况给予2天以上的延续期。 同时, 不少银行也会在还款日将到之前给持卡人予短信提醒。

    【名词】

    “容时还款”

    “容时还款” 指银行为持卡人提供一定期限的还款宽限期,还款宽限期从最后还款日起至少延迟3天。

    “容差还款”

    “容差还款” 指当持卡人在到期还款日后账户中,未清偿部分小于或等于一定金额时,应当视同持卡人全额还款,不在全额计息的范围内。 此次新版公约对“容差还款”规定了10元的上限,即欠款10元以内,无需担心“全额罚息”。

    【提醒】绑定一张借记卡

    谈及信用卡“容差容时”还款,一家银行的理财经理介绍说,她经常看到,有些持卡者拿着零零整整的钱到银行柜台排队还信用卡欠款。如果因为疏忽少还个零头或者晚还两天,就无端的多出一笔开支。其实有效避免类似情况的方法是,为信用卡绑定一张同行的借记卡。一张存钱卡一张花钱卡,到了还款日,银行自动从存钱卡上扣款,这样不仅避免了被罚息还可以节省下到银行排大队的时间。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