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家口市作家协会主席海莲:以坚韧的姿态守望灵魂的高度

    作家简介:海莲,作家。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作家协会理事,河北文学院五、六、七、八、九、十、十一届签约作家,张家口市作家协会主席。著有长篇小说《巢恋》《蝶缘》《灵魂的倒影》《空心梦》《婚姻终点站》等多部,在《人民文学》《诗刊》《星星诗刊》《小说家》《北京文学》《青年文学》《文艺报》《中华文学选刊》等名刊发表文学作品近200万字,《中国文化报》《工人日报》《传记文学》等报刊曾发表过她的评论文章和人物访谈,作品曾被多种报刊转载,并收入多种文学选本,曾获河北省作家协会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奖等多种奖项。

 张家口市作家协会主席海莲

  没有微博、没有博客,在网上搜索,除了文联工作新闻和一些获奖消息外,鲜有其他关于海莲的文字。作为全省知名的作家,这位被中国作协创联部评价为:“近年来颇受读者的青睐,其作品有市场、有影响”的新生代作家,很少出现在公众的视野里。然而她的作品,却用生命本真的激情给读者带来一次次的惊喜,在文坛用特有的艺术风格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

  坝上性格是作品的底色

  海莲长发,笑起来一双细眼弯成了月牙。仿佛担心提问者等的时间太长,与人交谈时,她的语速很快。张嘴就透出一种急切的诚恳。憨憨的坝上性格在此时尽露无疑。

  作为沽源人,率真、纯粹、善良的坝上性格在海莲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而这样的性格,也被她赋予给作品中的人物。《血色飘香》中的春燕,《面子》中的白梅……在她200万字的文学创作中坝上人骨子里的纯净温暖憨厚永远是她作品的底色。

  “我的家乡有河水、五花草甸、蓝天白云,还有一望无边的草原。虽然不在家乡居住,但是家乡的影子始终跟随着我,我把对家乡小伙伴的思念融入作品当中,故乡的风,成为我前进的动力。我欣赏那种单纯的,像雪花一样宁静的感情,这种感情像故乡的水一样清澈……我笔下的女主人公,善良、洁净、美丽,她们用温暖的色彩照亮人间。这就是文学的魅力。”

  女人更适合写女人

  不久前海莲的小说《童旅的忧伤》获得2012年河北省作家协会年度优秀作品奖。“作为一个女人,我对女性的生命体验更直接也更熟悉。”

  海莲以诗歌闻名于文坛,随后转入了长篇小说创作。不管是诗歌还是小说,海莲始终以女性独特敏锐的视角观察生活,体味感悟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近几年,她创作了中短篇小说《无色的清晨》《童旅的忧伤》《雪色飘香》等,书写底层人物的生存状态和女性命运,以及她们的精神追求引发的多重思考。其中,《我在画里等你》《面子》发表后,被《中国作家网》等多家网站转载。随着年龄的增长,关注留守妇女的生活现状和精神世界,成为海莲近期创作的主题。

  一次文学创作就是一次艰辛的孕育

  “文学创作是寂寞的,而承受寂寞的最大勇气就是对文学的热爱。”多年来,海莲坚持纯文学创作,用她的话说,这也是性格使然。“我是一根筋,认准了就不回头。我把自己交付给纯文学,就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在海莲看来,创作一部经得住时间考验的作品是需要巨大成本的。“写作有时候更像孕育。有萌动的欣喜,有分娩的痛苦,更有培养的艰辛。作品是自己的孩子,我所有的坚守不过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更优秀。”

  阅读是一种精神收藏

  海莲的第一本读物她至今都记忆犹新。“还是上小学时,我父亲拿着一本没头没尾不知从哪捡回来的《安徒生童话》给我看,正看到起劲书没了,那种遗憾和渴望让我终生难忘。”

  或许不同的作家有不同的写作风格,但是喜欢阅读却是所有作家共同的爱好。“年轻时我读琼瑶、张爱玲,后来读《百年孤独》《呼啸山庄》,现在更关注一些具有现实意义带有思辨性的作品。阅读是每个作家的习惯,这是一种精神按摩,更是一种精神收藏。”

  张家口的文坛大有可为

  作为我市作协主席,海莲介绍,目前,我市纯文学创作队伍不断壮大。全市文联会员达315人,全省会员达141人,国家级会员8个,文学创作在全省名列前茅。

  “在这块有着丰厚文化底蕴的土地上,我们张家口曾出现过许多优秀的作家,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优秀作家脱颖而出。现在,部分县区作协有了文学刊物,有了发表作品的文学阵地,市作协积极开展作家下基层,追寻中国梦活动,搭建促进文学发展的平台,为我市培养文学人才营造了积极的氛围,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赵婧男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