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能为我们带来多少福“荫”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左文婷 通讯员 张建国

    核心提示

    【四月,春意盎然。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山城迎来了又一个植树月。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生态建设作为保障发展的生命线,大力实施“生态兴市”战略,在张垣大地上掀起了一场波澜壮阔的“绿色革命”。如今的张家口,“绿树‘城’边合,青山郭外斜”,青山绿树让市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城市环境的变化。继我市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后,我市正在向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迈进。如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取得哪些成绩?森林城市离我们还有多远?“创森”又能给我们带来些什么呢?】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能为我们带来多少福“荫”

    1建青山绿水之城

    4月的张垣大地,寒意渐退,点点新绿彰显着勃勃生机。为有力推动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的开展,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民义务植树月”活动。“森林城市将成为张家口的绿色名片,大力提升张家口的城市形象和竞争力,有力推动张家口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市林业局局长王海东信心满满。

    我市位于首都北京西北部,地处内蒙古高原与华北平原的过渡地带,与北京地域相邻,山水相依,是首都北京的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基地。然而,这里曾经是,“石头山上不长草,荒山秃岭写苍凉”,建国初期,张家口市森林覆盖率仅为3%。有林地158万亩,且集中在边远山区,坝上地区除沿坝头残存960亩天然次生林外,其他地带仅有极少数人工栽植的零星树木。

    近年来,随着我市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和退耕还林工程等生态建设工程,全市林业进入跨越式发展时期,绿色资源总量快速增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功能显著提升。仅2012年,全市新增造林面积125.59万亩,其中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任务51.7万亩;退耕还林荒山匹配任务5万亩(人工造林2万亩、封山育林3万亩);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5万亩;环首都绿色经济圈造林绿化55.8万亩;社会造林8.09万亩(高速公路生态廊道绿化2.56万亩、义务植树基地造林3.86万亩、农开造林工程1.67万亩)。目前,全市完成造林1928万亩,森林面积达到185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3.6%,活立木总蓄积2086万立方米,基本实现了“三亩张垣地,一亩是森林”,城乡之色越来越绿。

    2育富民增收之林

    作为传统增收途径之一,我市“创森”工作一直秉持林业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协调推进,注重体现植物多样性特点,大力加快林业产业发展。“通过抓本土种植特点,栽富民增收之树,打造特色林业产业,发展高效、科学的现代富民林业经济也是创森工作的重点之一。”市林业局负责人表示。

    按照“创森”工作“基地做大、特色做优、企业做强”,“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要求,全市重点建设百万亩葡萄基地、双百万亩优质杏扁基地、百万亩杂果基地、百万亩能源林基地、百万亩柠条基地、双百万亩沙棘枸杞基地、四百万亩林下种养基地、十万亩花卉基地等八大基地;重点做强葡萄、杏扁、种苗花卉三大主导产业,做大林下产业、特色杂果、森林旅游、生物质能源、野生动物驯养五个特色产业,扶持培强100家重点林果加工龙头企业。

    截至2012年底,全市干鲜果品基地总面积达到413.4万亩(其中葡萄51.77万亩,杏扁210.1万亩),林果企业达到90家(其中葡萄46家、杏扁22家),总产量达到58.8万吨,林果产业总产值达到50亿元。

    良好的林业经济发展态势为提升我市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做出积极贡献。我市林业品牌建设方面,先后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国葡萄之乡”、“中国杏扁之乡”、“中国海棠之乡”称号;而“桑洋河谷”葡萄商标的注册成功,也成为了全市唯一的区域性葡萄品牌。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能为我们带来多少福“荫”

    3创健康宜居之境

    森林是“看不见的水库”,同时也是“地球之肺”,可有效防止水土流失、涵养水源,净化空气。日前我市首次公布的森林与湿地资源价值评估结果显示,以现有人口基数和价格水平计算,我市每个市民平均坐拥17万元的森林财富。截至目前,全市森林每年的生态服务价值312.42亿元,全市湿地每年的生态服务价值267.45亿元;全市森林每年涵养水源量14.57亿立方米,相当于官厅和密云水库蓄水量的总和;释放氧气166.92万吨,可满足大约42万人一年呼吸所需;吸收二氧化碳257.31万吨,可消除年行驶2万公里的小汽车128万辆一年排放的二氧化碳;保护12000公顷的土地免受侵蚀,保存的土壤肥力相当于870万吨化肥当量。这些数据客观真实地反映了我市生态宜居环境的巨大改善。

    树多了,山青了,天蓝了,水碧了,居住环境得到很大改观,也让人们与自然更加亲近、更加融合。2012年全市新增省级森林公园1处,全市国家级森林公园达到2处,省级达到18处,省级以上森林公园总数居全省第一。同时,全市国家级湿地公园达到3个(沽源闪电河、康保康巴诺尔湖、坝上察汗淖尔),省级湿地公园3个(下花园洋河河谷、清水河湿地、沽源葫芦河),“创森”工作以绿色为衣,为“塞外山城”增添新的魅力。

    与此同时,享受到了绿色带来的实惠,市民也自发地逐步增强绿化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共有一片蓝天,同呼吸,共责任。进入植树月以来,我市上下已掀起植树造林的热潮。虽然大家对“创森”工作有着不同的理解,参与植树的出发点也不尽相同,但大家有着共同的心愿,那就是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健康宜居。“好山好水好空气,森林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丽,空气更加清新,环境更加和谐宜居。‘创森’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付出行动。健康家园,从我做起,从‘林’开始。”参与植树活动的市民赵女士如此表示。

    ■2013年市林业工作主要目标:

    ★完成造林绿化13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01.32万亩(京津风沙源41万亩、塞北林场8.23万亩、退耕还林匹配荒山0.4万亩、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10万亩、中央财政补贴造林1.6万亩、环首都绿色经济圈40.09万亩);飞播造林25.8万亩(京津风沙源18万亩、环首都7.8万亩);封山育林8.01万亩(环首都8.01万亩)。完成义务植树950万株。

    ★营林改造。实施国家森林抚育补贴试点7.4万亩(国有林6.4万亩、非国有林1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规划林业建设任务77.7万亩(其中补植补造12万亩、抚育经营51万亩、林业产业基地12.7万亩、中药材种植2万亩);坝上杨树成过熟林改造1万亩。

    ★林果产业。新增果品基地5万亩,其中葡萄3万亩。完成杏扁嫁接改造10万亩。建设葡萄标准化示范区5万亩,杏扁标准化示范区10万亩。林果产业总产值增加10%,达到55亿元。

    ★资源管护。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下,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5‰以下。

    ■我市力争2015年实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

    到2015年底,全市森林面积增加到188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4%,力争35%;乡村居民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活立木总蓄积达到2285万立方米。果品基地总面积发展到460万亩左右,干鲜果品总产量达到100万吨以上,林果产业总产值超过100亿元。其中,葡萄种植面积发展到100万亩,产量达到80万吨;杏扁种植面积稳定在210万亩以上,产量达到2万吨以上;花卉(含观赏苗木)面积达到10万亩。到2015年,全市国家级森林公园达到5处;每县拥有1处以上省级森林公园;每县区建成1处以上市级生态文化教育基地;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含县级城区),绿地率达到35%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9平方米以上,城市中心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5平方米以上。

    ■名词解释:

    ★什么是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是指城市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各项建设指标达到国家林业局规定的标准并经国家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授牌的城市。为加快我国城市森林建设,实现绿色增长,2004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启动了国家森林城市评定程序。国家森林城市以“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为宗旨,是体现一个地区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标志,是当前国家对一个城市在生态方面的最高评价,也是最能反映城市生态建设整体水平的荣誉称号。截至2012年7月,我国已有41个城市获此殊荣。

    《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标准》规定:城市森林覆盖率南方城市达到35%以上,北方城市达到25%以上。城市郊区森林覆盖率因立地条件而异,山区应达到60%以上,丘陵区应达到40%以上,平原区应达到20%以上。我市于2009年提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2010年获得国家林业局同意“创森”批文。

    ★森林城市和园林城市是不是一回事儿?市林业局局长王海东表示,园林城市是城市建成区绿化,突出点。森林城市是市域范围内的城乡统筹绿化,突出点、线、面结合。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能为我们带来多少福“荫”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