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气象台首发大雾红色预警信号 空气污染加重

    燕赵都市网讯(记者张洁)持续了快20天的雾霾天气“歇斯底里”到了极致!22日,河北省出现大范围强浓雾天气!省气象台发布去年以来首个大雾红色预警信号、省气象局启动大雾Ⅳ级应急响应并升至Ⅲ级、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相关单位适时启动大雾防御应急响应。

    19个县能见度不足50米

    22日晨,不少省会市民可能都会有这样的感受:拉开窗帘,视线猛然就被白茫茫的雾“睹”住了:而在头一天晚上,省会有不少晚归的开车市民会有这样的感受:开车瞪的眼都红了也看不清路、感觉像是到了小区门口但却看不到小区的大门……

    据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新闻发言人郭迎春介绍,22日白天,我省唐山中西部和保定、廊坊及以南大部地区出现大雾天气,有93个县(市)能见度在1000米以下,其中唐山西部、廊坊北部和南部、保定中东部、沧州北部、石家庄中南部、衡水北部、邢台中部和邯郸南部等地有19个县(市)能见度不足50米;石家庄市区能见度不足100米,石家庄地区有7个县市能见度不足50米。

    气象台首发大雾红色预警

    针对这次大雾天气,省气象台从21日21时开始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这是省气象台自去年以来首次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

    郭迎春说,发布大雾红色预警的标准是,2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雾并将持续。

    省气象台于22日05时、11时和17时,又连续三次发布大雾红色预警和霾橙色预警信号。据最新预警,预计22日夜间到23日上午,秦皇岛西部、唐山和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有雾霾,能见度小于1000米,其中唐山西部、廊坊、保定东部、沧州西部、石家庄东部、衡水、邢台、邯郸等地的部分地区能见度将小于50米。同时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相信长期身处浓雾重霾中的每个人对晴朗天空都积攒了太多的期待!郭迎春说,到22日14时,浓雾略有减弱,但减弱不明显。预计23日仍有雾霾天气,24日雾霾天气将逐渐减弱并趋于消散。

    大雾加重有原因

    为什么突然会有这么浓的雾?郭迎春告诉记者,这次大雾天气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近期冷空气活动相对比较弱,北方没有明显的强冷空气南下,大气层结比较稳定,风速较小,特别是受这次降雪天气影响使得近地层空气湿度增大,受夜间辐射降温影响使得空气中的水汽凝结而形成雾霾天气。

    记者查看的数据显示,石家庄、唐山、保定、廊坊从21日18时至22日17时,风力竟然只在0级到2级间,几近于静止!而空气相对温度,多为90%以上!

    为应对22日出现的强浓雾天气,省气象局于21日23时30分启动了大雾Ⅳ级应急响应,此后根据大雾发展情况,又于22日13时升级为Ⅲ级应急响应,要求相关单位和地区要立即进入Ⅲ级应急响应状态,做好大雾应急响应和防御工作。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