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家口市各类保障性安居房竣工达13187套

马江一家喜迁廉租房。

喜迁廉租房。

居民喜领廉租房钥匙。

 

  张家口晚报讯 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2012年省下达我市新开工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任务23760套(户),我市实际落实146个项目23900套(户),其中:建设廉租住房2182套、公共租赁住房3298套、限价商品住房2800套、城市棚户区(危陋住宅)改造9155户、煤矿棚户区改造5554户、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641户、垦区棚户区改造270户。所有项目已于8月底实现全部开工建设,占省责任目标的100.6%;比省要求的时间节点提前了2个月;项目“四证”手续已全部办结,办结率达100%。

  今年,省下达我市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竣工任务为9500套。截至目前,已竣工13187套,占省责任目标的138.8%,已提前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年度任务。按照“高层2年、多层1年”的要求,我市2010年前的项目共39058套,已经全部竣工,占目标任务的100%;2011年结转到今年的续建项目总共29433套,目前已经全部达到进度要求,占目标任务的100%;2012年多层项目118个19327套,目前已经全部达到进度要求。

  截至10月底,2008年以来竣工的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共计52160套,已经分配入住47124套,分配入住率为90.3%,超出省责任目标任务15.3个百分点。

  2012年省下达我市完成廉租住房保障总户数17850户,其中今年新增租赁住房补贴户数600户。我市实际完成廉租住房保障总户数为18130户(累计在册发放租赁住房补贴9709户、实物配租6238户,核减租金2183户),其中本年新增租赁住房补贴948户,占省责任目标任务的158%。

  【政策】

  土地落实

  按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优先供应、应保尽保”的原则,年初,我市印发了《张家口市区2012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通知》和《关于下达201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的通知》。2012年度责任目标需要土地供应总量为1267亩,其中新增建设用地1041亩。

  资金落实

  2012年全市政府主导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共需投资7.12亿元,目前资金已经全部筹集到位。其中:中央补助安排39574.7万元,省级补助安排2032.5万元,市、县财政当年安排资金5026万元,公积金增值净收益2983万元,5%土地出让收益8280.5万元,上级转贷地方政府债券10910万元,融资解决资金2000万元,其他收入资金401万元。

  “双配建”落实

  2011年3月至今年10月10日,全市公开出让的商品住房用地201宗,建筑面积共计600.5万平方米,已经按比例10%强制配建标准全部进行了配建,共配建保障性住房60.4万平方米;集中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小区共92.3万平方米,反配建商业用房11.1万平方米。

  税费减免

  全市严格执行保障性安居工程税费减免政策,制定了《张家口市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暂行)管理办法》、《张家口市关于发展建设限价商品住房的意见》等文件,均明确规定了“实行税费优惠政策。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基础设施配套费等严格按照规定予以减免”。

  【管理】

  建立房源档案

  全市对2008年以来所有已竣工(含已分配入住)的保障性住房房源进行了归类建档,共有保障性住房房源14965套(已分配房源12218套、未分配房源2747套),其中:廉租住房9834套、公共租赁住房521套、经济适用住房4610套,并且将每一套房的基本情况,包括建设地点、建筑面积、开竣工时间等情况通过网络等媒体进行了公开。

  建立联审联查制度

  我市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住房保障联审联查制度的通知》,建立了联审联查制度,规范了工作程序、工作流程,各县区设立了住房保障受理窗口,做到了即时申请,即时受理。

  建立举报奖励制度

  为调动社会监督的积极性,我市制定了《住房保障举报奖励制度》,明确了举报范围、受理单位职责、遵循的原则、工作要求等,对举报案件经核查属实的,住房保障主管部门给予举报人1000元人民币现金奖励。

  建立入户走访制度

  制定了《住房保障入户走访制度》,明确了入户走访调查的工作形式、工作程序、工作方法。各区县办事处(乡镇)、社区不仅深入到每一个保障对象家中进行实地走访核查,还对其邻居及周边群众进行走访,详细核实被保障对象家庭户籍、人口、住房、经济收入等情况,为准入分配提供了准确、详实的资料,确保分配管理工作扎实有效。

  【制度】

  建立信息公开制度

  市和各县区均制定了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并在政府网站或部门门户网站建立了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专栏,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全部在政府网站或报刊进行了公开;对于市县新出台的政策法规,要求文件批准后20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或报刊进行公示。对保障政策、年度建设计划任务、土地供应、建设过程、保障房源、分配管理情况等内容,都利用报纸、网络等媒体即时进行了公开;严格落实了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信息“十公开”制度。

  建立“四公开”制度

  坚持做到“四公开”:一是保障条件公开。公开各类保障房相关政策,明确保障对象、保障标准等内容,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住房保障政策及权益;二是建设信息公开。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项目年度计划、目标任务分解、工程项目实施进度、项目建设地点等情况,都利用报纸、网络、施工现场等即时进行了公开;三是分配程序公开。让广大群众了解保障性住房怎样审查、怎样复核、怎样分配;四是分配结果公开。在保障性住房申请审核分配时,严格执行初审、复审两榜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当年的保障性住房保障了谁,让群众明明白白。

  【规划】

  明年计划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14000套

  有关负责人介绍,明年全市计划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总任务为14000套(廉租1700套、公租房2000套、限价商品住房3700套、城市棚户区改造6336套、林区164套、垦区100套),重点抓好“开工率、竣工率、分配率”三率的落实。

  张进宝 耿俊 宋英人 武殿森 文/图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