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清四化”让张家口市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张家口日报讯(记者 王大庆 通讯员 张刚)整洁的街道、新栽的松树、新修的广场……走进崇礼县白旗村,谁也不会想到短短半年时间,村里的变化如此巨大。像白旗村一样,一场以“四清四化”为重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今年以来在我市1081个扶贫开发重点村轰轰烈烈地展开。

    作为全省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针对农村普遍存在的环境脏乱差问题,我市提出了“农村环境整治促进扶贫开发,扶贫开发带动环境整治,实现农村环保与致富互促双赢的基本思路。从3月份开始,以全市1081个扶贫开发重点村和825个中心村为重点,开展了以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和路障、清危房,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为主要内容的“四清四化”活动,经过四个多月的连续奋战,全市农村“四清四化”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四清四化”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各县区主要领导也靠前指挥,参与现场整改实施,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具体工作中,各县区注重整治前的规划和设计工作,力求通过高水平的规划打造完美和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农村。崇礼县还特别聘请了北京一家规划设计单位,统一对全县村庄街道景观、厕所、垃圾池、卫生室等进行了设计。

    按照“政府主导、多方筹资”的原则,各县区普遍建立了多元化投入机制,为“四清四化”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为巩固活动成果,实现农村环境的规范化治理和常态化管理,各县区均建立完善了相关工作机制。并充分发挥示范村的带动作用,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活动前期集中打造了一批示范村、示范镇,依靠它们的带动作用,推动了“四清四化”工作的高效开展。沽源县发动驻村干部、老党员、农村闲置劳动力,在全县组建了115支整治队伍。

    同时,按照“社会帮扶、共同推进”的原则,全市普遍建立了联动机制,调动各方优势力量参与到农村“四清四化”工作中。

    截至8月底,全市“四清四化”累计完成投资5.94亿元,共清理垃圾79.1万吨;清理杂物56.9万吨;清理残垣断壁和路障1.2万处,33.4万立方米;清理危房10301间;完成绿化植树154.8万株;粉刷墙壁402.2万平方米,规范广告牌匾1.2万块;新建和维修照明设施共23536盏;有2717个村庄建立了“四有”机制。首批集中整治后的村庄,环境状况明显改善,得到了广大农村群众的普遍赞誉。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