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组精品雕塑下月装点张家口

    

    9月13日,“张家口国际雕塑创作营”作品揭幕,39位中外知名雕塑家创作的40组精品雕塑,在北方花卉苗木基地广场免费向市民集中展出,下月将根据每组雕塑的造型特点、专家意见,逐一安放到我市清水河两岸、城市重要景观节点及街道绿地内,美化我市形象。

    带有蔚县剪纸艺术表现形式的作品《艺苑奇葩》。

    作品《新高度》,表现飞速发展的社会,奔向美好未来的愿望。

    作品《和谐之音》。 宋维根 摄

    记者 宋维根 通讯员 王振河

    精品雕塑尽显本地特色

    9月13日,“张家口国际雕塑创作营”作品揭幕。奔驰的骏马、长途跋涉的骆驼、鸟巢中歌唱的百灵……这些用钢铁、青铜、石头雕刻而成的雕塑精品,在北方花卉苗木基地广场刚一展出,就迎来市民的好评。

    39位中外知名雕塑家,在“张家口国际雕塑创作营”参与创作的40组雕塑精品,强调创新和个性特色,注重同城市环境的融合。其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潘益群的作品《詹天佑》,选择摩石的钢板为创作材料,以詹天佑的肖像为主题,将人物造型与火车部件造型融为一体。作品的中部是贯穿的隧道,一列火车穿越洞口,行驶在崇山俊岭之中。坚硬的金属与班班的铁锈,意味着中国铁路事业的艰难历程和巨大作用。同样是写实雕塑,省雕塑行业协会理事王京会的作品《艺苑奇葩》,则采用我市蔚县剪纸特有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国粹京剧脸谱。

    展览中,有一部分国外艺术家的雕塑作品,以抽象思维的方式组成造型,不同的观赏者会产生不同的解读和联想。作品有用不锈钢、鹅卵石、陶瓷残片等做成的中国长城和大地断层;有用钢铁锻造成型的爸爸、妈妈和孩子,他们眺望着远方,正在祈求和平与安宁。有意思的是,面对美国雕塑家皮特用铁板焊接而成的中国茶壶,从某种意义说,已超越了时空和地域。

    与国外雕塑大师的作品相比,国内雕塑大师写实较多。中央美术学院陶都罕的作品《中国雪都》,采用正负空间表现手法,将滑雪与雪花有机结合,突出我市崇礼县中国雪都的特征。省雕塑行业协会副会长创作的《坝上行》,以套马的少年为主体,再现了奔驰在草原马背的生活,赞扬了草原民族的勤劳勇敢。四川省美术学院副教授张压西创作的《家园》,借鉴蔚县剪纸的艺术表现形式,以简洁的艺术手法,象征性地表达了人们对恬静生活的向往、幸福家园的热爱,表达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景色。

    下月亮相重要景观节点

    作为公共文化重要载体的城市雕塑,既是城市公众的精神需求,也是城市文化的缩影,更是城市的灵魂。

    近年来,我市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功能日趋完备,城市环境日益改善,城市品位日渐提高,市民在不断增强生活幸福感和城市归宿感的同时,也在那进一步提高对加快城市建设、打造山水园林生态宜居城市的认同度和支持度。我市相继建成了一批环境优美、风格各异的广场、公共绿地和大型建筑群,非常适合城市雕塑建设,也迫切需要城市雕塑的融入。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副局长王焱认为,举办以“城市文化·生活艺术”为主题的“张家口国际雕塑创作营”活动,是我市深化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成果,推动山水园林生态宜居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

    “张家口国际雕塑创作营”活动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市政府主办,省雕塑行业协会、市园林绿化管理局承办。活动以文化搭台,坚持政府组织、专家领衔、公众参与、科学决策原则,以突出城市特色、传承历史文脉、展现时代精神、营造精品雕塑为宗旨,通过邀请39位国内外知名雕塑家,以我市自然、历史、文化为主题,深入挖掘张垣文化内涵,打造具有独特韵味的雕塑美。

    “这些雕塑作品集中展现了我市的城市形象和城市精神。”王焱说,经过3个月的组织筹备,采风构思,选材制作,雕塑家们共打造雕塑作品91组。7月27日,我市各界知名人士组成专家评选组,选出了其中的40组雕塑作品,作为雕塑家在我市的现场实施作品。而这些作品集中展现了我市“绿色、科技、人文、统筹”的发展理念和“包容开放、重信尚德、勤劳淳厚、自强向上”的新时期人文精神,为我市实现绿色崛起、打造“强市名城”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40组雕塑作品将免费向市民集中展出至10月10日,之后将根据每组雕塑的造型特点、专家意见,逐一摆放到我市清水河两岸、城市重要景观节点及街道绿地内。”王焱说,待这些雕塑摆放完毕后,必将成为我市一道靓丽的文化景观风景线。

    增强人民群众的自豪感

    城市雕塑是城市中一道很独特的风景线,它不只代表了城市的文化,还有城市中人们的生活态度。现代城市雕塑就像城市的眼睛,最能反映出城市的风采和神韵。

    力促“两个环境”尽快明显改善,给城市建设赋予更深的内涵。作为城市发展必然选择的雕塑,已经成为文化的重要载体,人文精神的集中反映,公众需求的重要内容。我市以努力实现绿色崛起、打造强市名城为总体目标,从建设优势突出的实力之城,特色鲜明的魅力之城,舒适和谐的幸福之城,充满生机的活力之城四个方面,进一步提高城市功能品位,进一步彰显生态魅力,进一步增强文化影响    ,着力打造 “国际化、生态型、民族魂”的优秀旅游历史文化名城。

    “城市雕塑可以美化城市形象,为平日缺乏交流的城市居民提供休闲、交流的场所。”副市长李雪荣在“张家口国际雕塑创作营”作品揭幕仪式表示,我市之所以开展这个活动,就是希望通过“张家口国际雕塑创作营”活动,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自豪感、归属感和凝聚力,促进我市公共艺术水平和文化内涵的提升和跨越,体现和传递文化民生理念,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推动我市生态建设、人文园林的繁荣发展,向世界展示一个充满活力、商机无限的张家口,一个面向世界、开放包容的张家口,一个科学发展、和谐宜居的张家口。进而实现更多群众从感受城市艺术到享受文化成果、直至融入城市文化的转变。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