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原县东城村80%农民参与皮毛副料加工
河北新闻网
2012-08-01 14:39
来源: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莉
【字号

本站搜索

    张家口日报讯(记者张雷峰 通讯员田建辉)走进阳原县东城镇东城村皮毛一条街,公路两旁各式各样的副料皮褥交易格外繁忙。近年来,东城村不断发展壮大的皮毛加工产业,依靠享誉华北的独特皮毛工艺——皮毛副料加工,村民抱团发展,近80%农民走上创业路,年加工销售成品褥子70多万条,

    人均可增收2500元。

    “世界看希腊,中国看阳原”,在碎皮加工业界,阳原县加工的水貂碎料占全国80%份额。而该县一直有“东城村的副料、曲长城的貂头、马圈村的脊块”的说法,东城村皮毛副料加工的独特工艺享誉华北地区。去年在东城村成立了皮毛担保商会,为农村信用社与当地皮毛商户之间搭建了平台;同时,不断加强信用村建设,积极联系金融部门,争取产业扶持资金。今年一季度,商会已为皮毛经营户担保贷款1300多万元;二季度联系县邮政储蓄银行为皮毛户提供小额信贷200万元。东城镇镇党委、镇政府准确把握副料皮褥生产行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积极谋划皮毛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完善交易基础设施,加强营销网络建设,帮助经营户进行公司制规范化运作,提高行业组织化程度,争取自营进出口权,提升产业整体水平,促进副料皮褥加工业快速发展。

    目前,全村80%农户从事皮毛副料加工,已经形成了以东城村为中心,东到宣化深井,西到山西阳高,南至蔚县城,北至怀安城的皮褥加工产业带,覆盖150多个村庄,从业人员近5万人。正是依靠这种技术与产业带,吸引了东北三省,北京、天津、广东等外地客商上门收购,“别的地方加工的皮褥大多销往县里的皮衣加工企业,而我们手里的皮褥每年有全国各地的商人前来订购,销售从来不成问题。”

    副料皮褥经营大户刘斌自豪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年内,东城村将组建皮毛专业合作社,走“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镇政府为发挥产业的龙头带动作用,通过招商引资在东城村建设投资2亿元、占地100亩的“皮毛副料城”,东城村皮毛副料加工正在向更强目标迈进。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