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树法历时20余年编写《许家庄村志》

    张家口日报讯(记者 王宁 杨连 实习生 王彩霞 通讯员 董继胜 刘昌海)近日,由高新区沈家屯镇许家庄村委会出资、村民齐树法编写的《许家庄村志》问世,它详细记述了许家庄村从明朝嘉靖年间(即公元1530年)建村起至今近500年的历史变迁。

    今年61岁的齐树法,只有初中文化,是土生土长的许家庄村农民,年轻时担任过生产队长,在村办企业打过工,在村委会担任过副主任,他从小听老辈人讲,许家庄村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许许多多的神话传说,还有很多古今名人轶事。为了把该村历史传承下去,他从1988年开始,把村里发生的大事认真地记载下来,还先后走访过很多老人,详细收集历史文化资料,2002年,他在许家庄村《通讯录》小册上记录该村有关资料,为编写《村志》打下基础。

    据齐树法介绍,近年来,国家调整农村政策,对农村不断加大扶持力度,许家庄村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知道许家庄村历史的村民却越来越少。为记录全村的历史变迁,让年轻人知道先辈们为全村发展付出的艰辛努力,同时为许家庄村留下宝贵的历史材料,自己从30多岁就开始收集村中各种信息,为尽量使资料搜集更全面、详尽,他访遍了村中所有老人,并到相关部门核实数据资料,历时20余年,最终成功编写了《许家庄村志》。之后,村委会出资2000多元进行装订印刷,免费发给村民阅读。

    据了解,《许家庄村志》主要记述了该村概况、地理、经济、村政、文化、社会、人物、大事纪略等8大方面内容。综合古今资料,从当地的民俗、节日、历史掌故、传统集会活动,到土地改革、人民公社化、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等事件,详实记述了许家庄村近500年的地域、人文、景观等方面的变迁,堪称许家庄村的“百科全书”。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