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成立500个“消费维权服务站”

    “有了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以后在超市消费再遇到问题,不用打投诉电话就可以直接找消费维权调解员帮忙解决了。”6月29日,市民梁女士在帝达购物广场消费时注意到工商部门在商场成立了“12315维权服务站”,这让她感到很欣喜。据悉,当日全市500个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同时挂牌成立。

    消费维权“不出门”

    据了解,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由各级工商部门在商场、超市、市场、企业、景区等五类市场主体企业设立。其主要职责是,在工商部门的指导下,建立健全进货查验、不合格商品退市、商品质量和服务规范承诺等自律制度;向所在单位宣传消费维权的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答复消费者有关消费者权益事项的咨询;受理和处理消费者的投诉,积极促进消费纠纷和解;处理工商部门转办的消费者申诉案件;对消费者投诉相对集中的问题,及时向工商部门汇报;协助工商等有关部门对假冒伪劣商品进行查处等。

    长期以来,不少市民买到问题商品,到职能部门维权时,有些面临举证难,耗时长,花费人力物力等维权难题,一想到曲折的维权路,不少市民难免会选择吃哑巴亏。“消费维权服务站”最大的特点就是拓宽了消费纠纷和解的“绿色通道”,做到解决消费纠纷“不出门”,从源头化解消费纠纷。

    有效降低维权成本

    市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主任赵海山表示,在企业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能有效降低维权成本,通过消费者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地协商,及时有效地化解消费纠纷。如果双方协商未果,辖区工商部门将跟进调查、协助解决。同时,工商部门提醒市民,消费后要有意识地保留各项消费凭证作为重要的维权依据。

    据悉,全市500个消费维权服务站落实了相对固定的场所,至少有一名工作人员在岗,建立了相关的工作制度,开展日常的消费维权工作。此外,各基层工商局加强了对消费维权服务站的日常指导与帮助工作,指定一名工商执法人员作为服务点的联系人,加强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督促企业落实消费维权的社会责任。

    (陈嘉 张丽萍)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