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7月1日起试行阶梯电价
河北新闻网
2012-06-29 10:4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字号

本站搜索

    

超八成居民电价不涨

    记者 赵婧男 通讯员伴建忠 刘丽娟

    历经大半年的方案准备、地方听证,备受关注的居民阶梯电价改革终于走到时间表尽头。6月27日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全国除西藏和新疆以外的29个省(区、市)均已经召开了居民阶梯电价听证会,7月1日起将在全国全面试行。在已确定方案中,首档电量最多地区为260度,最低约为150度。而我市首档电量确定在180度,属偏上水平。据了解,这一数据已经覆盖了我市80%以上的用户,即实行阶梯电价后,我市超八成居民电费无影响。

    按基本要求划分三档

    居民阶梯电价是指将现行单一形式的居民电价,改为按照用户消费的电量分段定价,用电价格随用电量增加呈阶梯状逐级递增的一种电价定价机制。

    居民阶梯电价将城乡居民每月用电量按照满足基本用电需求、正常合理用电需求和较高生活质量用电需求划分为三档,电价实行分档递增:

    第一档电量,原则上保证80%上午用户均月用电量在该档电量范围内。目前我市第一档用电量确定为180度以内,即居民用电在180度以内的,维持现行电价水平。其中:不满1千伏用户电价每度0.52元;1-10千伏用户电价每度0.47元。

    第二档电量,按照覆盖本区域内95%居民用户的月均用电量确定,目前为181度-280度,在第一档电价基础上每度提高0.05元。

    第三档电量,为超出第二档的电量。在第一档电价基础上每度提高0.30元。

    以年用量为收费周期

    居民阶梯电价暂以年用电量为计费周期,即以年度各抄表周期累计满12个月的用电量作为计算阶梯电价分档电量标准进行电费结算。年度用电量未达到阶梯电价分档电量标准的跨年不结转。

    因调价、新装、销户等原因用电不足一年的,按照实际用电月数计算分档电量。用电不足一个月的,按照一个月计算。居民阶梯电价自2012年7月1日用电量起执行。7月1日前后的用电量,按对应抄表周期内的日平均用电量乘以调价前后的天数确定。

    执行范围以一户一表为主

    1.居民阶梯电价的实施范围为省内单独安装电能表,且电网企业或小区管理单位等能够直接抄表的居民用户。

    2.居民用户原则上以住宅为单位,一个房产证明对应的住宅为一“户”,应安装一块表计;一户安装多块表计的,按照所有表计电量合并计算。没有房产证明的,以电网企业为居民用户安装的电表为单位。同一房产证明对应的一户存在其他用电性质的,其居民生活用电部分按照“一户一表”对待。

    3.未实行“一户一表”的合表(指多户居民共用一块电表计量,包括转供电用户和总表用户)居民用户、电网企业对小区管理单位的售电以及供电企业只抄表到农村综合变压器的用户,不执行居民阶梯电价,电价在现行电价基础上每度提高0.0162元。

    4.城乡居民小区执行居民电价的公共设施(指电梯、楼道灯等)用电,以及执行居民电价的非居民用户(指学校、部队营房等用电不执行居民阶梯电价,其用电价格在现行电价基础上每度提高0.0162元。

    5.商住一体用户也就是同一房产证明对应的一户存在其他用电性质的,其居民生活用电部分按照“一户一表”对待,执行阶梯电价。

    多数居民电费不受影响

    据了解,电费分档收费,主要是基于我国用电量最多的5%的高收入家庭消费了24%的电量这一情况。指定标准时,区分居民用电需求中的基本和非基本部分,对居民基本用电需求优先保障,实行较低电价,并在一定时期内保持价格相对稳定;对非基本用电需求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实行较高价格,体现了“多用电者多付费”原则。

    市民刘女士,一家4口人,电磁炉、电饭锅、电冰箱、电视机常年使用。刘女士告诉记者,按照一般情况,她家每月用电量在100度左右。市民王先生则认为,对于他这样一个三口之间,月平均用电量基本都在180度以内,只有在夏季用电高峰,月用电量才会超过或逼近180度,就算家里用电再多也不会超过第二档280度的用电量。王先生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从7月到9月,王先生家由于要用空调,按照每个个月用280度电的标准,他一年只多交15块钱电费。对生活没有太大影响。但王先生认为,虽然生活上“不差钱,”但他认为价分等级收费会在不同程度上提升人们的环保意识,更有助于倡导绿色生活理念。

    【关注热点】

    ○居民用户是否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

    为保证阶梯电价政策平稳实施,我省居民生活用电暂不实行峰谷分时电价,待充分调研测算后抓紧出台。 ○对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家庭有何优惠政策?

    对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家庭每户每月给予15度免费电量。电网企业依据县(市)、区民政部门提供的在册户数,将免费电量对应的电费拨付县(市)、区民政部门,由民政部门随低保补助一并发放。 ○家庭人数较多的居民用户,如按户执行分档电量是否有失公平?

    按照国家《指导意见》,原则上以住宅为单位,一个房产证明对应的住宅为一“户”。没有房产证明的,以供电公司为居民户安装的电表为单位。为防止收入水平高、用电量大的用户通过增加表计等方式规避阶梯电价,规定同一房产证明用户原则上只安装一块表计。

    【节电常识】

    (一)使用照明设施如何节电?

    1.尽量使用节能灯。一只5瓦的节能灯相当于20瓦日光灯亮度,11瓦的节能灯可相当60瓦白帜灯亮度,它是一种节电新光源。

    2.充分利用反射与反光。 给灯泡配上合适的反射罩可提高亮度,利用室内墙壁的反光可提高亮度2%左右。

    3.照明安装高度合适。如20瓦的日光灯,若安装位置距离工作面1米高,照度是60勒克斯,0.8米高是93.75勒克斯。高度适当放低就可减少瓦数,节约用电。

    4.充分利用反射与反光。如给灯泡配上合适的反射罩可提高照度,利用室内墙壁的反光也可以提高照度20%左右。

    (二)使用电视机如何节电?

    1.电视机使用时,音量越大、屏幕越亮越费电。

    2.关机后使用防尘罩。防尘罩可以防止电视机吸进灰尘,灰尘多了造成热量增加就可能漏电,增加电耗,还会影响图像和伴音质量。

    3.电视机不使用时应拔掉电源插头。有些电视机关闭后,显像管仍有灯丝预热,特别是遥控电视机关闭后,整机处在待用状态仍在用电。

    (三)使用电饭锅如何节电?

    1.应根据家庭人员多少,选用功率

    大小合适的电饭锅。

    2.电饭锅用完后,拔下电源插头,最好不用保温功能,因为在保温状态,既浪费电能又减少使用寿命。

    3.保持电饭锅的底盘清洁,以免影响热效率而费电。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