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城乡居民养老待遇“无差别”
河北新闻网
2012-06-21 09:04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字号

本站搜索

    

    2010年12月31日,桥西区首批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金发放。

    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合并实施

    7月1日起,我市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合并实施,并统称为“张家口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这意味着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参保缴费标准及所享受的养老待遇将“无差别”。随着这项保险制度覆盖范围不断扩大,预计我市将有215万城乡居民受益。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我市按照省政府通知要求,结合市情实际,启动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通过坚持覆盖城乡、惠及全民,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养老保障,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确保城乡居民老有所养。

    按照相关规定,年满l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不符合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城乡非从业居民,可在户籍地自愿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由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构成,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缴费档次统一设为:每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 元、900元、l000元10个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缴费档次,多缴多得。

    在原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时,符合领取条件的老年人领取待遇与其子女参保缴费挂钩的有关规定不再执行。原试点县区中,因此导致未享受基础养老金的符合领取条件的老年人,自合并实施之月起逐月发放基础养老金,之前的基础养老金不再补发。

    并轨后,原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经办机构,统一合并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并将相应的基金收入户、财政专户、支出户合并,基金财务管理和基金会计核算将分别按照相关管理办法执行。同时,缴费补贴和重度残疾人代缴资金省、市、县分担比例,也将按照专款配套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执行。

    ■政策

    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55元

    养老金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支付终身。中央财政对符合领取条件的参保人全额支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中央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55元。各试点县(区)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长期缴费的城乡居民,可适当加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月计发标准为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139。

    省、市、县区政府对参保人缴费给予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30元。对城乡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实行特殊补贴政策。

    参保人员年满60周岁按月领取养老金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时,已年满60周岁,未享受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以及国家规定的其他养老待遇的,不用缴费,可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距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按年缴费,也允许补缴,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距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

    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及我市经济发展和物价变动等情况,我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将适时调整。

    参保人死亡部分余额可依法继承

    每个参保人员均建立具有终身记录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个人缴费、各级政府对参保人员的缴费补贴及其他来源的缴费资助,全部记入个人账户。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死亡的,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余额,除政府补贴外,可以依法继承;政府补贴余额用于支付其他参保人的养老金。

    ■亮点

    8县区率先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2009年,怀安县作为国家级试点县率先启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2010年、2011年,万全县、赤城县、宣化县、桥西区、张北县、涿鹿县、崇礼县等7个县区也先后列为国家级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县区。与此同时,8县区还作为试点县区率先实施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为确保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惠及更多居民,8县区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制定各项业务管理规章制度,规范业务程序,严格经办流程,认真做好参保登记、缴费申报、基金征缴、个人账户建账与管理、待遇核定与发放、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档案管理、统计分析等工作,并由财政、审计部门实施监督,按时对参保人缴费情况和待遇领取资格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基金使用安全。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年内基本全覆盖

    从2009年怀安县试点启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到2011年8县区先后实施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截至目前,我市城乡居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人数已达到106.14万人,综合覆盖率达到94.97﹪,同时还有26.25万名60周岁以人老年人直接领取到养老金,享受待遇。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制度并轨后,使这项惠民制度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也更加方便城乡居民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参保档次。今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在8县区试点的基础上,将陆续在其他县区全面实施,年底前这项制度将覆盖所有县区。据调查统计,届时将新增参保居民109万人,加上原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106.14万参保人数,参保总数预计可以达到215万人,基本实现“老有所养”。

    梁 静 王 库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