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起银行收费“明码标价”
河北新闻网
2012-04-10 14:22
责任编辑:刘晓莉
【字号

本站搜索

    

    日前,中国银监会要求各银行要制定收费价目名录,并将现行服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内容,于3月底前在总部网站上统一公布或印制手册发布。从4月1日开始,各家银行必须在营业网点醒目位置公布所有收费项目,实行“明码标价”。

    近日,记者沿市区胜利路、建国路、东安大街走访了近十家银行支行,多数银行已在营业区明显位置公示收费项目,并把对公业务和个人业务分列价格表。我市部分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新价格目录的变化主要包括精简服务收费项目、增加了免费服务和功能说明等。由于没有明确规定要求银行必须公示多少种收费项目,目前各家银行都是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收费项目公示。

    此外,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四家国有银行3月底已陆续在其官方网站发文表示,已按照监管机构要求,对银行收费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进行梳理,工商银行已在网上列出部分服务收费项目。

    【现场探访】

    在工商银行解放支行,大厅显眼处摆放了一本《中国工商银行服务价目表(2012年版)》,客户走进大厅基本都能够看到。该《服务价目表》列示了所有服务收费项目的收费名称、收费标准、项目功能、适用客户、收费依据和优惠措施,收费服务项目为409项,共计近60页。据工商银行解放支行行长介绍,新版《服务价目表》主要是为了纠正不规范的收费项目,一些服务内容不够具体、工作过程无法记载、服务效果难以准确评估和核实的收费服务项目都取消了。同时,考虑公众的利益和承受能力,对于银行成本能够承受的服务,尽可能减免收费。

    农业银行红旗楼支行大厅,咨询台旁展示架上很显眼地摆放着8开左右大小的《中国农业银行服务收费价格目录》,各个项目的收费都可以查到。

    建设银行东安大街支行大厅前台,《服务价目表》在前台进行展示,包括项目、收费标准及相应的服务内容,醒目位置列示了72项个人免费服务。

    中国银行南口支行大厅收费目录也在柜台悬挂,内容涉及个人客户、公司及金融机构客户、综合客户服务收费业务,供客户查阅,可供市民翻看,在办理业务时,工作人员也会主动向顾客说明情况。

    各银行工作人员均表示,目前市民不可随意复印《服务价目表》或带出营业网点。

    【市民声音】

    多数市民肯定银行收费公示

    对于银行主动出示《服务价目表》,来银行办理业务的市民大部分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有这一规定,但大都表示赞同。“以前来银行,你不问,他也不说,经常业务办理了,费也被糊里糊涂地收了。我以前来开卡,工作人员问我要不要顺便开通短信提示,开通后我才知道要收费。现在一进来如果有需要,我可以自己先看清楚再行动。”在某银行营业厅办理业务的王女士说。

    与此同时,还有一部分市民认为这样做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可以规范服务,但银行把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都列出来,不少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在查询方面还是觉得有一定的困难。“这些项目太多了,我们看着多少有点费劲,希望能够将一些跟市民息息相关的项目贴在大堂显眼位置,或直接印发小本说明册,可以在等待办理业务时随手翻看。”市民杨先生说。

    【温馨提示】

    这些项目也要收费

    ■银行卡(存折)小额账户管理费:大部分银行对每季度日均存款余额不足300元的,每季征收3元。

    ■短信提醒费:不少市民为了方便知晓自己银行卡余额的状况,开通了短信提醒业务,但每个月可能仅有两三条短信提醒,每月要收取2-3元的短信提醒费。

    ■汇款留言费:市民在办理汇款时,部分银行规定汇款留言如填写10个字以内免费,10—20个字,则收费5到10元不等。

    ■代缴学费:有的市民为了方便,不愿携带大量现金到学校缴纳学费,选择银行的代缴学费功能。其实,这项服务是要收费的。某银行该项服务收费标准为系统内异地和跨行业务,每笔收取5.5元。

    ■开具存款证明:一些市民因为出国等业务需求,需要银行开具存款证明,本以为自己在银行有存款,银行给证明是天经地义的,但这项服务其实也是要收费的。

    ■跨年度查账打印:这项服务部分银行的收费标准为最近一年每次收取10元,每向前递增一年加收10元。

    【延伸阅读】

    网银收费低于柜台

    同样的项目,各家银行公布的收费并不相同。比如借记卡的年费,多数银行为每年10元,个别银行则规定只需刷卡消费一次,年费可免。还有跨行转账手续费等,各家银行也不同。但在多数银行中,电子银行的收费略低于柜台收费,不少银行都会对电子汇款、网银转账、申购基金等进行优惠和打折。如市民在工商银行进行异地转账,柜台会对市民收取1%、但最高不超过50元的手续费,如使用网银转账便可享受手续费50%的优惠。

    市民网购时,不少银行还推出网购快捷支付优惠,用户在网上首次使用相关银行卡快捷支付,网购可以不用任何优惠券,就能享受八五折至九折不等的优惠;利用银行卡网上充值电话费,可享受9.85折优惠。

    鼓励使用网上银行

    工商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网上银行可以办理除现金业务外的几乎所有业务,如网上汇市、网上基金、基金产品信息、网上国债、记账式国债、国债产品信息、网上黄金栏目、网上保险等,还提供各类理财产品的信息查询、购买理财产品、终止理财产品、查询理财产品份额以及查询理财产品交易明细等业务功能。

    各大银行网银收费优惠项目较多,网银更加便捷,不用市民再跑网点排长队,也不用发愁错过营业时间,可以让市民随时享受银行的服务,节省成本。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