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首期凭证式国债今起发售
河北新闻网
2012-04-10 14:08
责任编辑:刘晓莉
【字号

本站搜索

    今年第一期凭证式国债于4月10日通过我市各银行对市民销售。由于目前利率水平较高,专业人士预计市民对这期凭证式国债的认可度也较高。

    记者从我市多家银行获悉,今年第一期凭证式国债计划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其中3年期210亿元,票面年利率5.58%(同期存款利率为5%);5年期90亿元,票面年利率6.15%(同期存款利率为5.5%),发行期为2012年4月10日至2012年4月23日。本期国债从购买之日开始计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不计复利,逾期兑付不加计利息。本期国债为记名国债,以填制“凭证式国债收款凭证”的方式按面值发行,可以挂失,可以质押贷款,但不能更名,不能流通转让。

    市民在购买本期国债后如需变现,可随时到原购买网点提前兑取。提前兑取时,按兑取本金的1%。收取手续费,并按实际持有时间及相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从购买之日起,3年期和5年期本期国债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1年按0.50%计息,满1年不满2年按3.15%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4.14%计息;5年期本期国债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5.58%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5.85%计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份第一期和第二期储蓄国债发行时,因为利率水平较高,受到市民的追捧。与储蓄国债的电子式记名相比,凭证式国债因有一纸凭证,更受中老年投资者的认可。”中国银行理财师张经纬分析。

    本期国债面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行,市民可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网点购买。

    [理财·分析]

    ◎收益率高于存款利率

    这期三年期、五年期国债要比同期存款利率分别高出0.58个百分点和0.65个百分点。以投资资金10万元来算,到期后,三年期国债比存三年定期存款多得1740元,五年期国债比存五年定期存款多得3250元。

    ◎投资国债或规避降息

    在市场降息预期浓烈的背景下,之前售卖的两期电子储蓄式国债遭遇了投资者的抢购。本期国债是否具备投资价值?在市内银行理财专家看来,投资国债或许可以规避降息风险。

    近期有财经观点认为,现在处于货币政策定向宽松的环境之下,未来还可能会进入降息通道。一旦央行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届时新推出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和国债利率也肯定会调低。对于青睐国债投资的市民来说,买入这两期国债,或许可以规避降息的风险。

    ◎5月、6月都有储蓄国债发行

    假设你没有买到本期凭证式国债也不用着急,今年5月和6月都有储蓄国债发行。

    5月、6月发行的储蓄国债,均有3年期和5年期两个品种,每年付息一次。如果今年上半年人民银行基准利率未做调整,那么5月和6月发行的储蓄国债票面利率将与本期凭证式国债相同,即3年期为5.58%,5年期为6.15%。如果上半年人民银行基准利率有所调整,那么储蓄国债的票面利率也会做出同向调整。

    (刘枫)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