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首套房贷利率预期下降
河北新闻网
2012-03-30 10:28
责任编辑:刘晓莉
【字号

本站搜索

    张家口日报记者 左文婷 实习生 王彩霞

    新闻导读

    由于信贷额度紧张等原因,去年我市银行对首套房贷款利率不同程度上浮,部分银行上浮幅度达10%-20%,且即便购房者接受这样的利率,也未必能够获得贷款。日前有媒体称,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两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对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宅的贷款必须予以保证,鼓励商业银行向首套普通商品住宅贷款客户提供优惠利率;而工农中建四大行也表示,首套房贷款利率要“在基准利率之内”合理定价。随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便陆续传来首套房个人按揭利率优惠幅度放宽至8.5折,这让不少准备购房的人感到惊喜。这股利好风是否已经悄然光顾我市呢?带着疑问,记者对我市各银行进行了走访。

    利率暂无优惠但预期下降

    3月26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向建设银行张家口分行个贷中心进行咨询,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市建行遵循5年期以上7.05%的首套房贷基准利率,暂时未见松动迹象,也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中国农业银行张家口分行个金处徐经理也表示,目前我市农行并没有接到上级有关首套房贷利率“8.5折”等优惠通知。

    随后记者先后拨打了工农中建四家银行的客服电话及相关网点负责电话,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下各行仍执行人民银行规定的首套房个人按揭贷款基准利率,按揭的各基准利率根据时间略有差异,1-3年(含)期为6.65%,3-5年(含)期6.9%,5年期以上7.05%,首付一般不低于30%;而诸如部分报道中京沪穗等地的优惠,各行均表示暂时没有接到相关通知。工行客服人员还告诉记者,由于购房者的个人信用程度和单位、收入等情况都各不相同,所以其贷款标准也会有所差异,具体标准还需向贷款行详细咨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认为,与初现优惠端倪的一线城市相比,由于我市是三线城市,政策传导可能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但是如果一线城市确实下调房贷利率,那么在其影响下,二、三线城市的市场对于首套房贷款执行优惠利率的预期进一步增强。

    刚需购房者蓄势待动

    去年下半年以来,高企的房价和严苛的贷款办理程序使得各地住房成交量均有不小的萎缩。今年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使首套房贷利率的下行趋势被看好,此时给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被一部分购房者视为锦上添花。不少刚需购房者在听到“8.5折”消息后,纷纷致电有关银行咨询相应房贷问题。虽然暂时的答案还是否定的,但利好消息还是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在市内一家事业单位供职的刘先生一段时间以来一直为自己的婚房苦恼不已,除房源不满意外,去年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后,“想当房奴都难”的困扰使得购房意愿一度搁浅,单位开具的单身证明也撇至一边。当听到首套房贷利率有优惠苗头的消息后,他又开始忙活着张罗起来,“一线城市已经释放出了优惠信号,如果房价维持现阶段价位,这无疑是个好兆头,虽然我市暂时还没有优惠,但是我觉得肯定会跟进落实的。” 尽管刘先生如此乐观,但另一位受访人王先生却担心,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幅度变化势必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一旦按揭利率下调,房产市场很可能回暖,紧随而来的或许是房价的回升,利率优惠可能要“帮倒忙”。

    针对王先生这样的担心,业内人士认为,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曾明确表示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不会放松;而此次部分地区的房贷优惠举措,更多体现的是对刚性购房者需求的保护。同时,记者从市内楼盘销售情况较为良好的东方苑销售中心了解到,为了真正保证首套房购买者的需要,刚需族购房时需要出具相关单身证明证实其购买首套房的身份,而单身证明由民政局出具,或根据各贷款行实际要求由相关单位出具。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市民政局,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刚需族的购房需求,确实存在购房人和开发商签订购买合同时被要求有民政局开具的单身证明的情况,购房人可到户籍所在地的婚姻登记处咨询办理,具体情况视购房者情况及贷款行而异。

    链接

    7折利率优惠恐难再现

    2009年和2010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政策房地产市场异常惨淡。为了鼓励购房,银行曾对首套房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实行7折优惠。如今虽有部分城市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的利好风,但业内人士表示,之前开发商资金链岌岌可危,为了尽快复苏经济,重振房地产行业,降息、降准、减税、降利率等措施纷纷出台。而目前政府是为了遏制房价的快速增长的同时,也保护刚性购房者需求,才于上调房贷利率后又开始鼓励优惠。对比看来,经济环境大相径庭、宏观政策大不相同,因此7折利率恐难再现。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