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月1日起一代身份证停用
河北新闻网
2012-03-23 11:13
责任编辑:刘晓莉
【字号

本站搜索

    

    新修订的《居民身份证法》规定,2013年1月1日起,将停止使用一代身份证,这意味着持续了多年的一、二代证件并存局面被打破。为方便居民的更换,市公安部门目前已专门开通了换发二代身份证“绿色通道”。

    自2004年《居民身份证法》实施起,截至2011年年底,我市累计发放二代身份证近386万张,但由于当时并未作出停用一代身份证的规定,所以一、二代身份证一直处于并存状态。近日,新修订的《居民身份证法》提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条例》领取的居民身份证,自2013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这意味着明年起二代身份证全面取代一代身份证,居民身份证只有“一张脸”。

    为了保障我市居民身份证更换工作顺利进行,市公安局将于今年上半年集中开展一、二代身份证换发专项行动。目前,我市各级公安机关已开通“绿色通道”,缩短换证时间,满足群众换证需求。

    市公安局户籍科工作人员介绍,群众提出换证申请后,“绿色通道”将优先受理、优先审核签发、优先上传制证信息、优先安排制证、优先发放证件,换领周期由60天缩短到20天。居住偏远、行动不便以及孤寡老人等办证困难群体,公安部门将采取上门采集信息和送证上门等便民利民服务措施,确保这部分人也能够及时领到二代身份证。

    ■亮点直击

    二代身份证的变与不变

    ◆二代证仍有有效期

    二代证身份证依然有有效期,依据不同情况分为长期、20年、10年、5年、临时几类。16周岁至25周岁的,发给有效期10年的居民身份证;26周岁至45周岁的,发给有效期20年的居民身份证;46周岁以上的,发给长期有效的居民身份证。法律同时规定,未满16周岁的公民,自愿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的,发给有效期5年的居民身份证。

    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公民姓名变更或者证件严重损坏不能辨认的,应当申请换领新证;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出现错误的,公安机关应当及时更正,换发新证;领取新证时,必须交回原证;居民身份证丢失的,应当申请补领;身份证有效期结束后,公安机关会将身份证信息注销,为不影响正常使用,居民应在有效期满之日的3个月前到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重新申报换领新证。

    ◆二代身份证加入指纹信息

    新申领的二代证中将加入个人指纹信息。即: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公民,在办证时直接登记指纹信息;已经领取居民身份证的公民,登记指纹信息通过换领、补领逐步实现。在正式启动登记指纹信息居民身份证制发工作后,尚在有效期内的二代证可正常使用,是否换领登记指纹信息的居民身份证,应当充分尊重本人意愿。

    指纹提取十指取其一,从左右手任何一手的拇指开始,如不能提取依次换到食指、中指,以此类推。二代身份证尚在有效期内自愿换领新证并登记指纹信息的,公安机关要及时办理。公民申请领取、换领、补领登记指纹信息居民身份证应当缴纳的工本费收费标准不变。

    ■有力保障

    “绿色通道”提升办证效率

    ◆便民举措效率提升3倍

    目前,我市公安部门为方便市民更换身份证,开通了“绿色通道”,原则上要求派出所拍照申请一天,一天传到分县局,一天传到市局,一天传到省厅制证中心,制作周期不超过一周,绿色通道的证件约20天可拿到。这与法律规定的申请、下发60天的一个周期相比,效率提高了3倍。

    ◆指纹信息提供“人证同一性”认定

    居民身份证中加入指纹信息,公安机关和社会用证单位可以通过核验指纹,快速准确地进行“人证同一性”认定,有效防范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以及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有利于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办理程序

    到户口所在派出所办理并交回旧证

    ◆需要换领二代身份证的公民,应尽快携带居民户口簿和原申领的一代证前往户口所在地。在办理时,要按照《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登记项目核对本人相关登记内容,交纳证件工本费,并现场采集人像信息。

    ◆公安机关对受理的办证公民的文字信息和图像信息核对无误后,逐级传输报送上一级公安机关审核,最后由制证单位根据传送信息制作证件。

    ◆证件返回派出所后,由派出所核对检验,将证件发给申领公民。公民领取二代证时,要仔细核对证件视读和机读信息项目是否准确,与本人信息是否一致,并予以签名确认,同时交回旧证。

    记者 韩 洁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