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回暖,基民不吃回头草
河北新闻网
2012-03-23 11:07
责任编辑:刘晓莉
【字号

本站搜索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用这句话形容许多老基民如今的心态,再合适不过。今年以来,虽然基金伴随股市反弹明显回暖,但基金交易却持续低迷,新开基金户更是寥寥无几。

    不敢“养鸡”非一日之寒

    对于曾有6年购买基金经历的赵先生来说,“养鸡”或将成为一段永久的过去式。2006年初,他花20万元买了一只基金,到当年10月一抛,转手便赚了一倍。次年,他将40万元再次用于购买基金,到2007年股市最高点时,基金净值已涨至70多万元。正当赵先生憧憬着基金冲破“百万”大关时,大盘指数却急转直下,基金也随之跳水,到2009年底,仅保住本金的赵无奈离场。2010年,股市触底反弹,当年底,赵先生“看准”机会再次购入20万元基金,不想第二年随着股市下跌被再度套牢。上个月,眼看股市反弹,赵先生将刚刚出现转机的基金全部赎回,亏损超过5万元。“忙活了五六年,到头来连本都没保住。”几番起伏,已经让赵先生对投资基金丧失了信心。

    股民杨女士也是较早一批基民,但几年下来,她渐渐对基金死了心。“虽说基金是专业投资,但我买的基金却没怎么帮我赚钱。股市涨的时候基金涨得慢,跌的时候跟着一起跌,有时候跌得比股票还欢。与其这样,还不如自己炒股玩。”

    其实,有着和赵先生、杨女士类似心态的老基民大有人在。据银河数据统计,虽然今年以来,共192只基金在短短两个多月内涨幅超过10%,但却丝毫提不起投资者的兴趣。

    作为各大基金公司销售的主力军,银行网点近来的基金销售情况均不理想。“最近一两个月,老的基金账户都是卖的多,买的少,新开的基金账户更是寥寥无几。”一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坦言,今年股市好不容易有了一点小反弹,基民们都慌忙“杀鸡取卵”,少亏当赢,哪里还敢入场。

    从捡金蛋到不敢“养鸡”

    从2006年的人人抢着买基金,到如今不敢“养鸡”,投资者的心态发生了一连串变化。

    “2006年,股市冲破5年来新高,股票型基金也受到恩泽。运作满一年的股票型基金,平均年净值增长率均在100%以上。”民生银行CFP詹丹英回忆,那时随便走进哪家银行,最好卖的产品都是基金,人们争先恐后钻进“鸡窝”捡金蛋;到2008年,股市从波峰直入波谷,很多在大盘高位时进场的基民,没捡到金蛋,只剩下一地鸡毛;2010年,股市行情有所好转,一些投资者追高进场,可在2011年再次被套,只能趁今年初股市反弹之际,争相“杀鸡取卵”;如今,基金行情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可对多数投资者来说,就像被蛇咬过的人看见一根井绳,不敢再去触碰。

    理财师:可低点进场,主动“定投”

    “和炒股相比,买基金更省心;和买基金相比,做基金定投更省心。”中国银行理财师杨菲说,如果投资者没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充足的看盘时间,不妨长期做基金定投,摊低投资成本,规避市场起伏带来的风险。她建议,目前股市处于大底部,后期有向上空间,投资者可趁低点多买入一些指数型、股票型基金,点位高时可少买或不买,做到主动“定投”,时间长了,应可获得更大收益。

    (综合)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