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工商、消协调解消费纠纷一包到底
河北新闻网
2012-03-16 10:26
责任编辑:刘晓莉
【字号

本站搜索

 

    张家口日报讯(记者 荣洁 通讯员桂芳)“有消协和12315,还有仲裁服务、法律援助,看来咱消费者遇到麻烦,只要找维权调解中心就不用愁了。”日前,从市维权调解中心拿到商家赔偿款的王先生高兴地说。王先生所说维权调解中心是市工商局、市消协整合维权资源,构建起行政调解、仲裁服务、法律援助和媒体监督“四位一体”的维权新模式,在调解消费纠纷时一包到底,直到问题圆满解决。去年至今年3月,市维权调解中心已帮助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3.7万元,为消费者开辟了一条维权“绿色通道”。

    据了解,消保处、12315指挥中心、消协都是工商系统内部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机构,都担负着受理消费投诉,解决工商、消协两个部门可能出现的适用法律不一致、解决方法不一致、答复口径不一致给消费者带来的困惑。市工商局探索利用行政手段化解社会矛盾新路子,组建“维权调解中心”,先后成立“市仲裁委员会分会”、 “消费维权律师团”、 “消费维权记者团”,从而构建起“四位一体”的维权新模式,实现一个窗口接待,一个声音对外、一个机构调解的高效维权目标。

    在日常消费维权中,行政调解,就是利用消费者协会的社团调解职能和工商部门的行政执法职能对一般消费纠纷依法进行调解,使纠纷双方当事人相互谅解,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达成协议,从而化解矛盾纠纷;其次,对受理的消费纠纷,调解无效需转入仲裁途径解决的,由中心提请仲裁分会提供仲裁服务,为消费者减轻维权成本,提供便捷服务。同时,成立消费维权律师团,为消费者提供法律援助,对消费者提起诉讼的复杂、重大或疑难案件提供无偿法律援助。“四位一体”的第四位是舆论监督。媒体监督是以我市媒体记者为主要力量,将维权调解工作与媒体舆论监督相结合,定期在媒体上发布消费警示、消费提示等,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同时对典型案例在媒体上予以公开,并进行点评,从而提高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对一些严重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或屡教不改的经营者,通过媒体予以曝光,震慑不法经营者,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去年至今年3月,市维权调解中心共受理投诉837起,解决809起,解决成功率达96.7%,解决纠纷的效率明显提高,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去年,王女士在干洗店清洗一件2万多元白色裘皮大衣后,发现颜色有些发黄,多次和干洗店协商均没有达成协议,调解中心受理后,也多次为双方调解,由于涉及诉求金额较大,双方均证据不足未能调解成功,建议双方进行仲裁,最终消费者得到3000元补偿。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