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起银行开售储蓄国债
河北新闻网
2012-03-12 10:41
责任编辑:刘晓莉
【字号

本站搜索

    利率水平超过央行两次加息

    (记者 刘枫)距离2011年11月份最后一次储蓄国债销售已经是5个月过后了,从10日起,2012年第一期、第二期储蓄国债再次通过工、农、中、建四家银行向个人投资者发行,且利率不低,值得投资者关注。

    按照财政部的公告,今年头两期储蓄国债于3月10日至3月23日发行。本次发行的两期国债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国债,其中第一期期限为3年,年利率5.58%,最大发行额为350亿元;第二期期限为5年,年利率6.15%,最大发行额为150亿元。这两期国债都是2012年3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3月10日支付利息。到期后,本金和最后一年利息将作为居民存款由银行按照活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

    理财专家认为,3年期、5年期国债利率分别比存款利率5.00、5.50高出0.58和0.65个百分点,超过两次加息的幅度,加之目前加息周期已基本结束,市民可适当购买。

    需提醒的是,10日当天,各家银行总行通过国债销售系统统一销售,按一定的比例分配到各分行,这也就意味着市民想要买到国债,要到银行营业网点里和其他城市市民一起在系统中“抢”。这次发行的储蓄国债,与去年发行的3年期5年期储蓄国债利率一致,因为利率较高,去年在发行时短时间里被一抢而空,预计这次也将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据了解,国债发行期结束后可以办理提前兑取。从2012年3月10日开始计算,持有本次发行的两期国债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24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持有第二期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提前兑取本次发行的两期国债需按照兑取本金的1%。缴纳手续费。

    [理财解析]

    今年头两期国债利率水平如何?

    对于市民比较关心的这个问题,中国银行张家口分行理财师张经纬认为,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相比,3年期、5年期国债利率分别高出0.58和0.65个百分点。这也就是说,如果购买10万元国债,3年期、5年期分别比银行存款多得1740元和3250元利息。一般情况下,银行每次加息的幅度为0.27个百分点,因此本期国债的收益水平超过银行两次加息的幅度。

    如果资金闲置暂时三五年内不用,买5年期的合适吗?

    市民在3年期和5年期两个品种之间如何选择呢?张经纬认为,目前我国的加息周期已基本结束,从人民银行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这一点来看,可能很快将进入降息周期,此时购买长期品种,其收益已被锁定,利率不会随人民银行降息而下调,因此比较划算。如果市民手中有大量闲置资金,又想获得稳定的收益,不妨购买期限较长的5年期。

    ★购买指南★

    想要购买本期储蓄国债的市民,必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代销银行的活期存折(或借记卡),到银行开立个人国债账户储蓄国债账户,否则无法购买。想要投资的市民不妨提前到银行开立账户。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