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到县区调研扶贫开发工作
河北新闻网
2012-02-20 10:42
责任编辑:刘晓莉
【字号

本站搜索

    张家口日报讯(记者 焦磊立 通讯员祝汉国)2月17——18日,市委书记王晓东先后到怀来县、赤城县、沽源县和蔚县调研扶贫开发攻坚工作,了解各县、乡镇、村的扶贫开发工作规划制定情况和产业的谋划情况,解决扶贫开发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他强调,各县区要做好规划、谋好产业,以中心村建设为核心战略,科学确立扶贫攻坚区域布局,扎实做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工作,尽快让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有一个历史性的改善,尽快让贫困群众生活有一个根本性的突破,让大家都过上殷实幸福的生活。

    冒寒风、谋思路、话脱贫。调研期间,王晓东先后来到怀来县王家楼回族乡,赤城县大海陀乡、雕鹗镇、云州乡、独石口镇,沽源县小厂镇、平定堡镇、闪电河乡、白土窑乡、黄盖淖乡,蔚县的吉家庄镇、西合营镇、代王城镇、南留庄镇、下宫村乡进行实地视察,参观了独石口镇三山村的蘑菇种植大棚、小厂镇的新民居建设、白土窑乡的塞上源獭兔养殖、吉家庄镇三村的杂粮贸易区等。一路上,王晓东走乡村、进企业、入基地,看项目,听汇报,深入了解各县、各乡镇、各村的扶贫开发规划制定情况和产业的谋划情况。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多了解情况,他和县、乡干部在车上座谈。在与乡镇党委书记交谈过程中,王晓东询问最多的问题是:“全乡扶贫开发规划和村庄整合规划做得怎么样?有哪些脱贫的思路?谋划了哪些产业,这些产业有哪些具体项目做支撑?贫困村百姓对脱贫有哪些想法和愿望?他们愿不愿意向中心村搬迁?”在了解了这些情况后,王晓东指出,实施扶贫开发攻坚,战略选择必须清晰。我市贫困乡村大都是由于自然禀赋不足,基础设施滞后、生存环境较差等原因造成的,对这些村,如果单纯地就扶贫抓扶贫,很难收到成效。要解决这些地区的贫困问题,必须把中心村建设作为扶贫开发的核心战略,以集聚优势为导向,加快建设一批具有较强承载能力的中心村或社区,有序推进贫困人口向公路沿线、向生产生活条件较好的区域集聚,带动贫困村、贫困户整体脱贫。实施中心村建设战略,关键是要把中心村建设好,并做好产业分工,努力提供最好的条件、最优的环境,广泛吸纳贫困村农民实现异地搬迁脱贫。

    在详细了解了各县“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建设进展情况后,王晓东强调,全市上下要紧紧抓住中央、省大力度推进“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的机遇,做好政策、规划、项目、产业、人才等各方面的对接,坚决打赢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要按照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原则确立扶贫攻坚区域布局。要搞好通道绿化,谋划打造好扶贫攻坚示范节点,增强示范点的辐射力和带动力。要谋划好中心村产业和具体项目,确保所有农户都有一个稳定的增收项目或可持续的致富渠道,从而吸纳贫困村农民实现异地搬迁,提高脱贫的覆盖面。要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实施幸福乡村计划,打造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安居乐业、文明和谐的幸福乡村。要尊重农民意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发挥党员干部、致富能手的带头示范作用,把广大群众投身产业发展、改变村容村貌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在张垣大地上再掀扶贫开发攻坚热潮。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江一同调研。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