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中国最佳湿地
河北新闻网
2012-01-30 10:42
责任编辑:刘晓莉
【字号

本站搜索

 


    

沽源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2008年在河北省林业局、环保局、河北电视台组织的“燕赵最美湿地”评选活动中名列第一,2009年经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为河北省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2011年在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湿地国际——中国办事处组织的推选“中国最美湿地”活动中荣获“中国特色旅游最佳湿地”奖。

◎王守刚 王金山孙志红

一条闪亮的银练在茫茫的草原上蜿蜒前行,悠闲地追寻着绿色的梦,那是天空的一道闪电在草原上留下的倩影;远处起起伏伏黑白相间的界线,那是闪电河湿地的冬日的背景;在蓝天穹谷间翱翔的候鸟,那是湿地公园移动的风景。

河北坝上沽源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那曲曲弯弯的河,那南来北往的鸟,那悠悠湿地的景,一切都泛灵了, 生命化了,情感化了。

生态独特

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地处内蒙古高原向华北平原过渡地带,由于特殊的自然地理位置,这里景观独特,没有高高的芦苇和低矮的水洼,而是辽阔的草原和清澈的淖泊,映衬着瓦蓝的天空和洁白的云朵。广阔的湿地草原春来草长莺飞、生机盎然,夏季花开灿烂、凉爽宜人,秋季天高云淡、万鸟争翔,冬日白雪皑皑、冰清玉洁。尤其是夏秋两季花开五色,登高俯瞰,百花争艳,芳菲四溢,沁人心脾;步入其中,紫气缭绕,云雀惊飞;放眼远山天际,蓝天白云,碧水青草,心旷神怡。千回百转的滦河河道犹如一条飘逸的丝带,蜿蜒飘落在绿草如茵、花团似锦的大草原上,闪电湖和草原湖像两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湿地公园两端,成为闪电河湿地最具代表性、最奇特的原生态景观,每年都吸引着四方宾朋慕名前来旅游观光,尽览美景,净化心灵。

这里环境独特,沙平草远望不尽;这里气候温凉, 风吹白草天无际;这里是锡林郭勒大草原的组成部分,深草卧羊马。这里你将策马前行,奔驰在草原的深处;这里你将希望展翅飞翔,遨游在蓝天穹谷;这里,你原做一年四季骑马人。

山空白昼永,旷野清风来。在这里,可以抛开日理万机的操劳,好好地放松一下,可以嗅一嗅花香,看一看朝霞落日;以在篝火熊熊中,载歌载舞一醉方休。

高原湿地

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河北省沽源县城东5公里处,距张家口市176公里,距北京市260公里,2009年经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成为河北省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公园总面积4119.9公顷,其中湿地资源面积3371.6公顷,占总面积的81.8%,是由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和沼泽化湿地及人工库塘等组成的复合型内陆湿地。湿地水系主要由闪电河、五女河、闪电湖和草原湖构成,是滦河、潮白河的发源地、京津的水源地,属于滦河源头水源保护区,是距京津最近、保存最完好的高原湿地,素有“京津水塔”之称,是环京津地区最重要的生态屏障之一,担负着为京津地区输送清风净水的重要使命。

湿地公园内动植物资源丰富,共有野生植物50科、140属、210种,陆生脊椎动物222种,陆生无脊椎动物71种,水生无脊椎动物11种,鸟类176种,有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157种,省重点保护动物11种,省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67种。生物种类结构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多样性、稀有性和典型性。同时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及周边地区又是中国候鸟三大迁徙线路之一和全球八条候鸟迁徙通道的东亚--印度通道的中转站,是珍稀濒危鸟类的天堂。每年春秋两季,170多种候鸟到此停歇中转、觅食繁衍,其中有黑鹳、大鸨、中华秋沙鸭、金雕等4种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大天鹅、小天鹅、草原雕、灰鹤等27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小天鹅迁徙种群,每年春秋开河、封河之季,上万只小天鹅由俄罗斯贝加尔湖往返鄱阳湖等地在这里聚集栖息月余之久。湖面上、草滩上、天空中,万鸟翻飞,追逐嬉戏,蔚为壮观。

保护标本

2011年4月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组建,明确湿地公园的边界,在公园主入口建设了钢结构标志性大门,在湿地公园边界设立了界桩、界碑、标志性石雕、标示牌等。设置管护围栏22500米,禁止牲畜、周边村民随意进入园区进行放牧、打草、采摘、猎捕等非规范性活动。在草原湖湿地保育区建设观鸟亭1座,围湖修砂石路4000多米。闪电河湿地物种丰富,是天然的基因库,利用夏秋有利季节,完成了植物标本的采集制作200余种,动物标本及图片采集制作55种,其中实体标本5种、图片50种,并将继续完善标本种类,在河北坝上闪电河湿地管理处野外站建设张家口最大的动植物标本室。为了防止游客对湿地草原的踩踏破坏,在观赏休闲区均修建了防护性木栈道。在湿地植被情况较好的区域,实施自然恢复的方法,采用建设防护性围栏和改变牲畜饲养方式等措施,让湿地植被自我恢复,力求保持湿地的自然状态;在一些生态相对脆弱的区域,引进一些适宜在坝上气候条件下生长的湿地植物,在湿地内盐渍化土地或者滩地上进行大规模移植,最大面积恢复湿地原貌。每年春秋季节大批候鸟回迁途径湿地公园栖息觅食时,当地有关部门、乡镇及新组建的管理处都对珍稀候鸟进行保护救助,仅2011年秋季就救助中毒、受伤野生动物26只,康复后重新放归大自然,其中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白枕鹤、灰鹤、小天鹅等。

这里四季分明,景观奇特,特别在夏天平均气温不足18度,是著名的消夏避暑的胜地,公园内已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两处,按5A级标准在建的旅游景区一处。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把公园建设成为集湿地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湿地资源持续利用和湿地的科普、宣传教育、旅游开发为一体的特色鲜明的国家湿地公园典范,让“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和千回百转的滦河神韵美景永存,让美丽的闪电河湿地永远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家园。

当金莲花盛开的时候,陪你一起到沽源,去看那美丽的闪电河,去听那嘹亮的歌,看那曲曲折折的美丽,听那流淌的声音。

当芳菲四溢的时候,带你一起去草原,去感受那紫气缭绕,去享受那云雀惊飞,感受那紫气萦绕的惬意,体味那云雀惊飞的畅快。

当小天鹅迁徙的时候,我们一起去湿地,去看那迁徙的候鸟,去赏那新奇的标本,看那候鸟的壮美,赏那标本的奇美。

是情趣, 是意趣,去了之后才有趣;是浓情, 是蜜意, 去了以后再感受;是盛情,是真意,去了之后有情意!

(耿俊 摄)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