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理财从“戒淘宝”开始
河北新闻网
2012-01-30 10:17
责任编辑:刘晓莉
【字号

本站搜索

    告别:“花一次钱买N天的的等待”的诱惑

    “一入淘宝深似海,从此存款是路人”——没有淘过宝的人看到这句话肯定觉得夸张,可淘了宝的人看过之后则颇有同感。从去年末开始,国内有论坛号召网友鼓足勇气打开支付宝账户,晒一下这一年在淘宝上的花销。

    淘宝网官方公布的数据,去年“双11”和“双12”当天的促销活动,交易额分别达到了52亿元和43.8亿元。亲,看看账单,你为这些庞大的数字添了多少砖?亲,今年理财从“理性网购”开始吧!

    “看完我心虚了”

    ——网友晒出12万元和13.8万元账单

    去年12月26日,一家知名论坛发帖号召网友“屏住呼吸,打开你的支付宝,看看今年花了多少米(网络用语,“米”为钱的意思)”,随后还附上了查看支付宝账单的教程。根据淘友们总结,过去一年,淘宝花销小于等于5000元的是初级勤俭持家型,5000至1万元(含1万)的是中级不花钱手痒型,1万至3万元(含3万)的是高级败家义无反顾型,5万元以上的是骨灰级挥霍不眨眼型。

    号召一出,跟帖无数。随即,出现了一位全年支付超过12万元的超骨灰级网友。12月31日,一位市民晒出了13.8万元的淘宝账单,连她自己都惊呼,“看完我心虚了,我都干嘛了?”

    “不是不想,是不敢想”

    ——目的是想省钱,结果却多花了钱

    2011年是国内网购交易量骤增的一年。四年“淘宝龄”的张书红可以印证,她这四年的支付宝账单分别是6244.14元、13857元、10761元和43446.73元。“看到今年的账单我吓了一跳,怎么突然就花了这么多钱呢?”。

    张书红用“不是不想,是不敢想”来总结这四年淘到的宝贝。“家里的东西几乎都是淘来的,衣柜里面的最多,有的围巾、衣服都没上过身,在网上看着便宜,可到家试一下觉得不太好看,嫌退货费口舌,就扔在一边了。”

    常年网购的市民于平表示,一年2万多元花出去后却说不出买了什么东西,结果一查账单才知道,有时只是为了省点钱,一年下来逛网店竟买了一大堆东西。

    “上瘾容易戒瘾难”

    ——眼看账单和存款成反比

    部分晒支付宝账单的网友留言打趣,“珍爱钱包,远离淘宝”,“戒烟戒酒戒淘宝”。也有网友提醒说,不仅是淘宝那么简单。杨女士说,“京东,新蛋、唯品会、卓越……所有的网购都应该算上,看看经常用于网购的银行卡吧,存款直线下降。”

    在一家企业做法律顾问的于洋,去年7月份就意识到自己处于网购上瘾的状态,并计划戒掉“网瘾”。1月3日,于洋说,她的计划没有成功,“上瘾容易戒瘾难,两天、三天还能忍住,最长一周时间,我肯定受不了。有一句话太让我赞同了,‘淘宝是个好地方,花一次的钱买N天的期待。’我现在能做的是,尽量控制每笔消费金额和消费次数,但完全戒掉肯定很难。”

    [延伸阅读]

    网购要有理财这根筋

    工商银行高级理财经理陈铁刚说,“戒烟戒酒戒淘宝”是网友们打趣并且极端的说法,因为部分消费者在网购中缺乏理财观念。他建议网购市民注意以下几点:

    银行卡支付功能设限

    将银行卡的网上支付功能进行设置,限定每月支付次数、支付额度,控制自己的非理性消费。把所选购商品放入购物车,选好商品后集中结算,届时会发现消费额不小,就会自行权衡删除一些不必要的订单。

    每月定期检讨账单

    好多人都是到了年末看支付宝账单吓了一跳,其实应该每月查看一下账单,并把每个月网购消费写进日常消费计划中。如果上个月的消费金额过多,应马上调整下个月的消费计划,控制好总量。

    淘理财也能满足心理需求

    对于在心理上对网购有依赖的市民,建议开拓一下视野。其实很多网站开通了理财功能,可以到网上购买理财产品。如果淘到一款合适的理财产品,买完之后,可以期待产品运作到期时的收益。这样做,不仅可满足网购的心理需求,而且还能达到“没花钱反而赚了钱”的目的。

    (综合)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