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新车船税法1月1日起执行

    对我市购车族影响甚微

    张家口日报记者郭霞 通讯员 张春元

    阅读提示

    12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自2012年1月1日起施行。日前,记者从我市地税部门了解到,2010年我市车船税收入为9367万元,2011年前11个月,我市车船税收入为1367万元。从1月1日起,我市也将于同一“时间窗口”执行该新规,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以免征或者减半征收车船税。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汽车市场,多数购车族表示,相对之前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实施的新车船税征收办法对我市购车族影响甚微,今后会优先选择购买小排量车以减轻税负;而部分购买大排量车的消费者对此表现比较淡然。

    新政纵览

    节能和新能源车船税减免

    从明年起,节能和新能源车车主在缴纳车船税时,可望享受减免优惠。在新条例中,车船税依排气量从小到大递增税额。其中,1.6升及以下排量车辆受惠最大,征税上限下降了120元,而4.0升以上的大排量车,最高征税额达5400元,与国家节能减排的趋势相吻合。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以免征或减半征收车船税的新规,成为新条例的亮点。

    记者了解到,新条例出台后,乘用车车船税按照排气量被划分为7个档次。其中,1.0升(含)以下车型保持60元至360元年基准税额不变;1.0升-1.6升(含)从360元至660元,调整为300元至540元;1.6升-2.0升(含)从660元至960元,调整为360元至660元;2.0升-2.5升(含)从960元至1620元,调整为660元至1200元;2.5升-3.0升(含)从1620元至2460元,调整为1200元至2400元;3.0升-4.0升(含)为2400元-3600元;4.0升以上为3600元-5400元,仍然维持高征税标准。

    新条例还将免征范围进一步扩大和明确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免征或减半征收车船税;对受地震、洪涝等严重自然灾害影响纳税困难及其他特殊原因确需减免税的车船,可在一定期限内减征或免征车船税。此外,已完税的车船被盗抢、报废、灭失的,纳税人可以凭有关管理机关出具的证明和完税凭证,向纳税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相应税款。

    采访中,从事多年汽车销售工作的王经理建议广大市民尽可能买小排量的汽车,因为小排量车既减轻税负,同时也为保护环境做出贡献。

    本地反映

    新法对我市购车族影响甚微

    车船税,是每一个车主每年都必须缴纳的费用,这也是车主买车之后的“最低消费”。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我市汽车市场。采访中,多数汽车销售商反映,“新税法对我们的销售影响不大,车船税本来就是车主的一项固定支出,一般都不会太在意。”有销售人员认为,对于工薪阶层来说,此次对于那些1.0升(含)以下的小排量的车,税额在不变的情况下就更不会受到影响,消费者购车主要考虑的还是车型、性能和用车成本等方面。”一些中高端车的销售人员也认为,车船税调整在明年初才实施,就目前来说还看不出影响,特别是对中高端车型影响甚微,尤其是豪华品牌,只要消费者能消费得起,往往就不会太在乎车船税多少,完全不会因车船税的调整而影响销量。

    在庞大汽贸汽车销售区,记者见到了正陪妻子选车的张先生,他告诉记者,他本人现在开的是一款1.8升的车,按照旧草案要缴纳960元税费,新税法执行后只需缴纳660元。基于此,他还是打算为妻子买一辆1.6升以下排量的。得知新税法即将执行,私家车主吕先生很是开心,他认为按排气量大小征车船税比之前按照载客多少区分的车型大小征税更合理。据吕先生讲,他的车排量是1.0升,过去交车船税都是按一年360元交的,而新的车船税标准是每年60―360元,这样一来,今后养车还能省点钱。

    采访中,私家车主李先生也认为,开2.0以上排量车的车主多为高消费群体,不怎么在乎增加的车船税。然而,对于普遍市民来说,更关注的是油价涨势。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