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家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高庙堡作坊烧酒

    把秋日里打谷场上的高粱和糠皮用来烧酒,一部分用来自斟自饮,另一部分换成钱用来填补生活。坐在热炕头上,烫一壶老酒喝,那是万全高庙堡村民冬日里最惬意的生活。

    高庙堡村已有500多年的酿酒历史,大约在明末,高庙堡就开始了烧酒的历史,到清末民初,高庙堡烧酒达到顶峰,村里有较大规模的缸坊18家,号称“十八缸坊” ,当年出现数十座磨房常年运转加工高粱,数百工人常年烧酒,年产烧酒达3000吨的盛况。当年高庙堡的烧酒是8个身子的酒,约为65度左右,这是当时优质酒的标准。

    高庙堡的烧酒之所以盛行是缘于高庙堡的水。高庙堡的水是明亮、透明,无异味、无杂质的软水,绵甜可口,不扒锅,是饮用、酿造得天独厚的好水。高庙堡烧酒已入选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高庙堡村也成为我市的一个纯粹的烧酒村。

    如今,在高庙堡村家家户户还沿用着传统的烧酒方法酿酒,所制烧酒大部分自己享受,其余的作为零打酒外卖。这些酿酒的村民中有四五户人家的烧酒规模大一些,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家是万全古城贡酿酒厂,它沿用了高庙堡传统的酿酒技艺,又引进了现代化的工艺,在历史文化中注入了时尚的元素,赋予闪耀在悠悠岁月长河中的高庙堡烧酒的时代韵味。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