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家口45万人年内喝上安全水

    “这眼井到11月初就能打好,黑山寺寄宿制小学600多名师生从此将告别吃水难。”10月26日上午,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黑山寺乡黑山寺村村北的打井现场,一个铁架子高高耸立,伴随着轰鸣的马达声,一个钻头正使劲地往地底下钻。该县水务局工程股股长牛世峰告诉笔者,算上今年7月村里新打的一眼井,这两眼井从根本上解决了全村2898口人的饮水难问题,全村近三分之一的农户靠车拉水的状况将成为历史。

    近年来,张家口市委、市政府把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饮水安全工程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从2005年开始正式启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截至去年底,完成总投资51137万元,建成饮水工程1838处,完成打井1105眼,埋设引水管道585万米,安装调蓄设备887处,建其他辅助工程508处,解决了2038个村、114.14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

    “张家口年平均降水量不足400毫米,由于持续干旱,这几年地下水下降明显。”张家口市水务局副局长陈恒滨告诉笔者,近几年由于气候干旱,大部分季节性河流变成了干河,地下水补给减少,机井水位下降,导致一部分机井报废,出现了新的饮水困难村,增加了饮水工程解决难度。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全市20个县(区)中共有136万多人存在饮水不安全问题,其中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114万多人,农村学校饮水不安全师生人口20多万人。这其中,九成以上人在山区村,地形复杂,交通条件差,农民居住分散,水源距离远,投资大建设困难。但该市在化解农村饮水困难过程中因地制宜,打破地域界限,通过打小井、跨区域引水、联村推进、建设集中供水工程等方式,着力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张北县两面井乡实行集中供水工程,经过两个多月紧张施工,于10月25日竣工并实现入户,解决了该乡西部九个行政村十六个自然村的1500多户、4500多人的饮水问题。赤城县蒯家营村四面环山,土地贫瘠,经县有关部门实地勘测、论证,为每一户新打了一眼小井,共打小井68眼,解决了该村240人的吃水问题。在崇礼等地,工程技术人员通过勘察地质,通过找山泉、引潜流的方式,把清水引到村内的蓄水池中,与打井相比水源费用可节省50%。此外,为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今年市财政专门安排配套资金500万元用于工程建设,并在每一个项目村选出1-2名义务监督员,对该村项目施工质量进行全程跟踪监督,确保中央、省、市各级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专项资金专款专用。

    据了解,今年张家口计划解决45万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包括2.9万农村师生的饮水难问题,共涉及19个县(区)、582个村、53所农村学校。截至10月18日,今年该市已解决30.4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预计11月底可完成2011年第一、二、三批计划任务的80%以上,到12月中旬可完成全部工程任务。(记者王翠莲、王雪威通讯员安磊、李淑燕)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党培】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