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家口市“草根经济”迎来发展良机

    张家口日报记者刘颖莉 通讯员贾选 赵国梁

    核心提示

    近日,国务院出台的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无疑让人兴奋。长期以来,“国富民穷”的发展模式固然为我们集中力量发展基础设施,重点工程提供了强大动力,但不可避免地也使经济结构发生一定程度的扭曲,从而内需不旺。

    随着金融服务和财税扶持方面一系列的优惠措施日渐清晰,我市部分银行业人士表示,这将积极促进银行对于中小特别是微小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相关专家也表示,减税幅度的进一步增加,也将更好地为中小企业发展松绑,我市近9000户小微企业将因此受益。

    我市近9000户小微企业将受益

    今年4月已出台扶持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民营经济发展指导科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我市民营经济单位个数已达18.3万户,其中,中小企业9958户,个体工商户17.3万户;从业人员达78.7万人。国务院出台的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实施后,全市将近有9000余户小微企业受益。

    为进一步促进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今年4月份,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省民营办第22期民营经济简报以“出台有力举措,助推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为题,从六个方面对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进行了解读,并以“突破性举措”为关键词对《意见》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具体扶持政策上,一是积极推动银企合作。建立了银企对接长效机制,积极组织各种形式的金融信息推介会、银企对接活动,努力提高中小企业贷款的规模和比重;今年6月份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市人行联合举办了全市银企信用对接会,参加会议的114家企业与银行签订了总金额达16亿元的贷款或授信协议,截至目前,资金已全部到位。多次银企对接活动的举办不仅解决了部分中小企业贷款难题,更为企业与银行间的相互了解互相信任长久合作搭建了平台。今年上半年累计为企业协调解决贷款29亿元。

    二是扎实推进担保体系建设。为切实加强对融资性担保机构的监管,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全市融资性担保机构进行了复查整顿,并积极出台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出资成立融资性担保机构。目前,全市有20家担保机构通过省中小企业局审核并获得经营许可证,担保资本金总额达4.3亿元,完成市政府年度下达目标任务的108%。其中亿元以上担保机构2家、1000万元—5000万元担保机构13家、1000万元以下担保机构5家。特别是今年6月份组建了首家由政府按10%的比例配套注入担保资本金,集政策性、经营性于一体,注册资金1亿元的张家口市联信担保有限公司。截至目前,20家担保机构共为385户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511笔,担保金额达8.6亿元。

    三是切实加大资金支持力度。2011年我市财政安排了4000万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各县区按照不低于上年度民营经济上缴税金1.6%的比例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共计1.1亿多元;全市安排中小企业风险补偿基金6700万元,撬动贷款投放15亿元;且2011年上半年我市共争取国家、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633万元。

    小型微利企业减税空间扩大

    众多小型微利企业盼来“及时雨”

    金融环境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税收上的减免也在进行时。此番国务院政策明确“提高小型微型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将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延长至2015年底并扩大范围,将符合条件的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纳入科技开发用品进口税收优惠政策范围。”这对于广大小型微利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如果说,上述金融政策是在给中小企业开源,那么几条掷地有声的财税政策可以说是在给中小企业节流。”我市一家税务师事务所的税务师告诉记者。而据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本次国务院新政出台以前,“小型微利企业”是享受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0%的优惠政策,比正常企业低5个百分点,此次明确减半,也就是未来将执行12.5%的优惠税率。同时,原来某个税收优惠期限总是一年一年的增加,而此番一下子将优惠放到2015年底,一下子延长了四年,可见国家对于扶持中小企业的决心之大。

    市地税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则表示,小型微利企业是有申报标准的,其标准为:1、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2、工业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1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3、其他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8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

    提高对小型微利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

    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将有额外利好

    在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中明确指出,小型和微型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一些小型微型企业经营困难,融资难和税费负担偏重等问题突出。要加强金融服务和财税扶持,主要加大对符合国家产业和环保政策、能够吸纳就业的科技、服务和加工业等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引导和帮助小型微型企业稳健经营、增强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

    针对政策提出的“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的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对达到要求的小金融机构继续执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重点加大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我市银行业人士表示,一直以来我市金融机构一直都是参照这“两个不低于”在执行的。采访中,市商业银行中小企业金融部经理陈亮告诉记者,就他们银行而言,符合“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企业能够占到该部门总贷款客户数的50%强,中小企业可以说一直是其主要服务对象。

    采访中,一些小微企业负责人表示,政策中令他们比较兴奋的是第四条,其指出“细化对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差异化监管政策。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余额和客户数量超过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放宽机构准入限制,允许其批量筹建同城支行和专营机构网点。适当提高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这将降低众多小微企业的贷款门槛,为其增加更多的融资机遇,从而加速企业的发展。

    【专家建议】

    系统性扶持政策意义重大

    河北国器律师事务所李成旺律师认为:国务院关于扶持小微型企业政策,据有战略意义。

    从结构上讲,小微型企业是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从数量上讲,小微型企业占整个企业的大多数;从时局上讲,世界经济萎缩,欧债危机蔓延。以上背景对于促进和扶持小微型企业更为重要,首先,扶持小微型企业有利于社会稳定;其次,扶持小微型有利于促进就业;再次,扶持小微型企业可以夯实经济基础。更为重要的是,体现了政府并非嫌贫爱富,用实际行动表明支持小微型企业的力度和决心,可以极大地提振小企业主的信心,对整个社会发送了非常积极的信号。

    我市大部分是小微型企业,占总数的90%以上。扶持小微型企业发展就显得更为重要,不但关乎经济发展,而且关乎民生。在各级政府扶持小微型企业政策的感召下,小微型企业更应当把握机遇,不辱使命,强大自己,造福于民。

    小微企业自身需修炼内功

    市委党校科研处主任、教授张有和认为,现有的行业降低税负只是一个方面,作为一整套的政策,这是一个综合的措施,不是一个局部政策,很多方面可以更为细化,比如贷款额度的指标化等。对此,张有和教授提醒我市中小企业,“所有这些政策都是外部政策,小企业的发展还要靠自己内部科学的管理,优惠政策再多都是外部因素,小微企业不断增强自身竞争实力才是关键、才是硬道理。”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