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蔚县旅游业融入文化内涵

    本报讯(沈建明、王雪威)蔚县围绕融入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对标国内先进旅游城市,创新文化内涵,大力推进文化旅游建设。今年前7个月,接待国内外游客68.7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收入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倍和1.2倍,跻身“中国最佳民俗文化旅游城市”行列。

    蔚县立足北京民俗文化卫星城定位,统筹规划文化产业、旅游开发与城市建设,促进文化旅游由资源开发型向城市建设型转型升级。聘请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知名规划设计机构完成了旅游总体规划、文化产业、古城保护、玉壶湿地公园等28个总规与详规的编制,高标准引领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同时,突出景区景点功能开发和完善基础设施配套,锁定国家4A、5A级标准,重点打造“一城”(蔚州古城)、“一镇”(暖泉古镇),改造提升“两景区”(飞狐峪·空中草原、小五台·金河),逐步建成集生态旅游、避暑休闲、观光度假、人文览胜、登山探险、影视拍摄于一体的“京西旅游胜地”。

    结合城镇建设,蔚县大力保护修缮古建筑,力求恢复“千年蔚州·九朝古城”风貌。目前,已有蔚州古城墙修复、玉皇阁、常平仓等12项文物保护项目建成或在建。已竣工的蔚州州衙复建暨剪纸博物馆工程,成为全国最大的剪纸博物馆;建起了全国第一家县级粮食文化博物馆,被誉为“华夏第一仓”;中国北方民俗生态名镇暖泉古镇,计划投资12.4亿元打造5A景区,再现塞北水乡古居民俗风韵。

    在深入挖掘景区景点、旅游商品、民俗风情文化内涵的同时,该县着力塑造旅游文化品牌,增强城市建设软实力。整合开发蔚县剪纸、蔚县秧歌、打树花、拜灯山、蔚州道情、风味小吃等独特民俗文化优势,开发具有地域特点和文化特色的高品质旅游产品。着力打造“年节之都·民俗蔚县”,注册了“打树花”商标,并聘请国内一流编导、音乐、舞美、灯光和专业演员,整体提升了民俗表演节目《暖泉树花》的水平。同时推出了大型实景音乐舞蹈剧《火树金花》,使其成为《印象·蔚州》的代表作。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