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家口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五年回眸

    □本报记者王翠莲王雪威本报通讯员冯占武陈亮

    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是企业开展各项党建工作的基础和堡垒,是企业员工的政治核心,是企业发展的强力“助推器”。五年来,张家口市委切实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坚持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引导广大非公企业党员在政治上求“红”、技术上求“精”、工作上求“进”、贡献上求“多”,进一步增强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抓好党组织建设,构建“红色之家”

    张家口市坚持把党组织建设作为夯实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的根本和基础,不断扩大党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努力为企业党员构建“红色之家”。

    在做好单独组建党组织的基础上,该市积极推广“选派骨干抓帮建、教育启迪抓推建、企业改制抓同建、审批一体抓促建、吸纳力量抓助建、典型示范抓自建”的成功做法,采取村企联建、挂靠组建、大企带建等方式加快党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增强党组织影响力。目前,全市2818家非公有制企业中已有603家建立了党组织,其中规模以上企业组建率为100%。同时,按照组织推荐、党员推荐、个人自荐和党员直选的“三荐一选”办法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

    该市把党性意识强、业务水平高、群众基础好的党员选配到非公企业担任党组织书记,并将企业生产经营能手和业务骨干作为党员重点发展对象,逐人建立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市委组织部牵头,协调统战、工商等部门建立非公企业党务人才储备库。目前登记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党建工作优秀人员已有174名,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85%是高层管理人员。为规范组织管理,非公企业党组织不断健全完善党组织工作程序、活动方式、“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制度,确保党建工作规范化。同时,认真开展以“有固定场所、有电教设施、有书报资料、有学习园地、有活动制度、有专人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十有”目标创建活动。目前,已有2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达到了“十有”标准。

    强化教育培训,锻造“红色队伍”

    张家口市始终把教育培训作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不断提高广大非公企业党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努力锻造一支思想坚定、业务过硬的“红色队伍”。

    通过专家讲课、远程教育、参观学习等方式,进一步提高非公企业党员的宗旨意识和党性修养。同时,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对非公企业党员开展业务培训,将他们培养成生产经营能手和业务骨干。对非公企业党员进行分类教育引导,教育引导业主党员带头合法经营,热心公益事业,处理好劳资关系;教育引导管理层党员加强与业主的联系和沟通,积极反映民意;教育引导员工党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创新活动载体,突出“红色品牌”

    张家口市结合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实际,积极创新活动载体,着力创建一批叫得响、过得硬的“红色品牌”。

    打造亮化品牌。该市在非公企业党员中开展了“四亮相、四带头”活动,即“亮身份、亮职责、亮形象、亮业绩”,“带头遵章守纪、带头发展经营、带头文明礼貌、带头接受监督”。在非公企业党组织中开展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员先锋岗”、“技术攻关组”等活动,发挥了党员的作用,提高了党员的威信、地位。

    树立先锋品牌。市、县两级大力选树非公企业“百业标兵”,组织开展“岗位技能大赛”、“首席员工”、“五星门店”评选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导向作用,吸引了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在全市营造出了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

    创建关爱品牌。该市建立了“先进帮后进、党员带群众”的结对帮扶制度,把关爱服务群众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全市已有56家非公企业建立了党员服务中心、职工援助中心,有效增强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