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祭中华文明始祖聚两岸发展合力

    8月8日,恰逢农历立秋,第四届海峡两岸“三祖文化”交流周暨第十届冀台(张家口)经济合作洽谈会隆重开幕了。“三祖文化”交流活动和冀台(张家口)经济合作洽谈会已连续三次在张家口成功举办,层次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大,收获的成果越来越丰硕。今天,当我们再次开启帷幕的时候,这一盛会已经成为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对台经贸文化交流活动。

    张台两地相隔万里,三年时间弹指一挥。我们之所以能够在短短的时间里由相互陌生到交流合作,到今天携起手来,共同开创美好未来,就是因为我们找到了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家园,领悟和践行了中华文明的核心思想——— 和合理念。这种和合理念,唤起了我们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归宿感,凝聚起同根同祖、同宗同源的血脉深情;唤起了我们合作共赢的共同追求,两地之间的交流合作越来越深入,呈现出全方位、常态化、持续升温的态势;唤起了我们创新发展的责任和动力,台资企业已经成为张家口开放合作的新亮点,张家口已经成为台商到大陆创业发展的新热点。

    同样,三年来张台两地的合作实践,也直接推动着张家口不断解放思想、不断跨越发展,迎来历史上发展又好又快的时期。一个更具实力、活力、竞争力的张家口展现在世人面前,被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人士认同和关注。

    三年的实践使我们真切地体会到: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山高水远隔不断血脉亲情。三年的实践使我们深深地感悟到:一个民族的文化,是永远的根。三年的实践也昭示我们:两岸要和平、合作、发展,就要永远牢记、传承、发扬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就要把这种和合理念作为我们共同的价值追求,不断创新发展,始终携手共进,实现互利共赢。

    五千年中华文明魂动两岸,三万里大好河山前景无限。当前,冀台、张台两地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冀台、张台合作已经站在新的起点,正在开启新的征程、步入新的境界。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秉承和合理念,进一步挖掘、传承、光大“三祖文化”,使之真正成为两岸人民共同的情感纽带;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对台交流合作,进一步创造优良环境,出台专门优惠政策,成立专门服务机构,开辟专门的创业园区,使张家口真正成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创业乐园。

    (作者系中共张家口市委书记)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刘晓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